浏览人次: 517

第二期

淡兰古道南路绿色旅游培力起飞计画摘要
2020 6 17   网站管理员
问题意识与计画目标
淡兰古道有台湾北部重要文史遗迹及丰富生态资源,具有雄厚的观光休閒产业与社会功能发展之潜力。本校位于淡兰古道南路与都会地区接壤之处,规划以兼具绿色经济、社会价值、环境保育与文化存续的「绿色旅游」为目标架构,整合师资及课程、地方业者与协会组织,盘点淡兰古道南路深坑、石碇、平溪邻近聚落产业与社区的特色资源。借由跨领域之激荡,以创意、创新、创业、创生的策略规划,辅导提升淡兰休閒产业「食住行游购娱」的品质,并在生态环境、人文价值、社会经济等面向提升旅游的乐趣、深度与永续性。
透过地方产业与本校的结合,为地方开拓产业资源,引导优质人才专业服务,来带动产业发展及文化提升与成长动能,促进在地产学人才培育、就业,以创新产业永续与文化发展。
计画执行策略与作法
本计画以淡兰古道南路及邻近聚落产业为主要对象,分年执行策略与作法:109 年淡兰古道南路之绿色旅游资源之盘点,餐饮、景点、表演之研发以及认证机制设计;110 年认证执行、商品研发及空拍与虚拟实境制作与旅游引导、人员培训;111 年推动绿色旅游店家服务上线,加强淡兰古道相关休閒产业之绿色旅游行销。
预期效益与关键绩效指标
一、全程预期效益
  1. 以绿色旅游架构与淡兰古道生态人文特色,强化与在地连结合作。
  2. 促进深石平在地产业聚落、社区文化创新发展。
  3. 培养新世代人才对地区真实问题与价值的理解、回应与采取实践行动能力。
  4. 激发深石平在地就业、创业的意念,以活络深石平地方成长动能,促成深石平区域创新。
  5. 资讯系统网络平台提升淡兰旅游国际行销成效。
二、分年关键绩效指标
  • 109 年:规划设计绿色旅游与休閒认证机制、绿色特色餐、文化表演艺术、观光中英教材、文创产品设计等;研发建置观光资讯基础服务、无人机导览资讯系统资讯系统。
  • 110 年:淡兰绿色旅游人才培训、文创游戏开发、无人机导览、无人机空拍/VR导览推广等成果推出。
  • 111 年:联合品牌建立整体服务推出与行销。
专案执行架构图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