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520

108年

1081215跟着神明去旅行-石碇庙宇探访
以石碇在地庙宇进行深入的访谈记录与剪辑。从在地观点叙说石碇神明故事。
This is an image

1081213萤火虫公益书屋了解在地
透过在地解说让参与学子了解在地深度文化与地方创生作法
在地团队讲解书屋与地方创生关联性
This is an image

1081213携手看绿色淡兰~微电影初探青年营
我国的中等教育与高等、技职教育等,在近年来逐渐加强社区认同、社区总体营造的教育,积累了文史轨迹,动员许多居民、巡守志工,成为地方永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形成了地方意识。而借由教育合作,以地方自然与人文特色为对象,共同学习,从观察与操作到认识,到关心,让青年学生在实境教学之各地点可以观察、学习与沉浸,来建立地方感,是本校与其他地方教育单位之重要责任。
「绿色旅游」是休閒观光餐饮产业落实永续发展的途径。本活动以绿色旅游为架构,让业者与学生了解其内涵,由本校讲师带领,使学员具有观察、挖掘、捕捉、凸显地方特色与旅游元素的能力。借由深度感知地、产、人的特色资源,辅导提升学员地方素养,以期在生态环境、人文价值、社会经济等面向提升。地方意识与观光休閒产业及地方永续发展息息相关。
本活动利用微电影教学,对地方绿色旅游产业所关注的地方特色元素,由本校与石碇高中师生组成的团体,进行探查与学习,并加强地方产、学、民间的夥伴合作关系,特色如下:
(1).由业者、协会与两校师生的共同达成深入实境教学的努力
(2).教学创新-借由微电影创作的乐趣,协助加强青年了解地方特色与绿色旅游的涵义,以及探究提升地方特色产业,促进地方永续发展的元素与做法。
(3).强调「当地资源的旅游商品」以及「只有在当地才能体验的活动」
(4).教育合作机制建构-建立在共同的地方创生理念上,规划贯穿石碇与平溪的绿色旅游游程,建立合作教学机制。
(5).青年学子从淡兰古道特色的初步了解,尔后能继续挖掘、述说地方的绿色生态人文故事,强化地方意识与推动永续发展的教育素养。提高能力与素养,以提升青年描绘淡兰特色与我国村镇特色的能力。
如此,对落实地方永续发展、使地方教育与产业、游客,都能够对淡兰之特色、趣味与文化深度,发生感动。此模式可落实地方永续性,并有机会对我国相关发展提供范例做法。
This is an image

1081213深坑第四宝-乌克丽丽的艺术导入
深坑人文艺术导入,创造深坑新人文风貌!透过乌克丽丽制作到教学与展演的艺术构成新地景。
This is an image

1081129绿色淡兰旅游团队培力-绿色旅游与地方永续发展的实践营队
本活动办理目的在于让参训者了解「绿色旅游」观念,使了解、学习淡兰特色与绿色旅游的作法,使业者在深坑石碇(淡兰古道南路)的特色条件下,挖掘、述说地方的绿色生态人文故事,凸显地方优质休閒环境,以提高导览解说内容、能力与素质,并学习运用摄影技巧,以提升业者呈现、描绘其商品和服务淡兰特色的能力,并建构具有合作推出绿色旅游服务游程产品平台。如此,对落实地方永续发展、使业者本身和游客,都能够对淡兰之特色、趣味与文化深度,发生感动。此训练模式可落实地方永续性,并有机会对我国相关发展提供范例做法。
13:00-13:50  绿色旅游与导览解说    陶翼煌教授
13:50-14:40  发现绿色旅游素材编纂 ~淡兰地方感人小故事的挖掘   林素玟教授
14:40-15:00  茶叙/交流讨论     
15:00-18:00  摄影之创作理论与实作 ~呈现商品的人文美感与深度   钟永和会长
19:00-21:00  共同规划绿色旅游游程 (团队夥伴平台建构)    陶翼煌教授 石碇观光发展协会理事长 深坑观光发展协会理事长
8:30-10:50     摄影之创作理论与实作 ~呈现休閒环境与服务的优雅与深度       钟永和会长
10:50-11:10  茶叙/交流讨论     
11:10-11:30  共创绿色旅游游程~ 社区共识签订~ (公所)/(协会)/陶翼煌教授/业者
This is an image

1081213萤火虫书屋志工活动与陪伴
透过志工活动导入与在地陪伴,不仅改善环境,更能让大专能进入偏乡协助儿童学习
This is an image

1081212 2019石碇宗教游程规划竞赛
大专组以土地婆说石碇故事方式获得评审青睐,高中职组则以地方虎爷意象精湛表验吸引全场目光!
This is an image

1081128石碇三才灵芝农场深坑石碇绿色旅游团队建构营演出
This is an image

1081128美食观光行销专题讲座
活动时间: 108年11月28日上午9:30~12:30
地点:东南科技大学中正11楼展演厅
主讲者:陈永津(陈鸿)/电视节目主持人暨美食专家(明新科技大学旅馆管理及厨艺创意系副教授)
This is an image

1081128 2019第11届感恩节晚会
This is an image

1081017石碇休息区导览设施
108年10月17日于石碇休息区放置石碇旅游导览设施,在经历多方协调与沟通后,终于取得高速公路局与合作厂商的同意,在石碇休息设置交互式旅游导览设施。
该设施中目前安装石碇旅游导览影片6段,与石碇老街所有店家资料。未来可以依据相关资料蒐集与实作成果,增加相关影音、游戏与资讯。
This is an image 

1080930休閒产业观察~石碇产业在绿色旅游之实践
为实践大学社会责任,促使学生了解地方相关产业(本计画实践场域石碇深坑)之需求,结合本课程,让学生结合课堂所学,了解社会需求,借由与在石碇三才灵芝休閒农场之合作,了解管理学与绿色旅游之实践,并参与产业服务地方的运作。活动借由” 地方创生DNA、农村好物挖掘”,对管理内容进行熟悉,并减少对知识与地方之生疏感、建立感情。同游农场,漫步于安全的室外环境,共同欣赏休閒设施、服务设施之使用与提供。活动皆有指导讲师并拍摄过程纪录,包括小组讨论与协调等。
This is an image

1080925健康蔬食料理美食竞赛,推广在地食材创意料理
本校观餐休閒与管理学院办理「健康蔬食料理美食竞赛」,广邀全国高中职校学生参赛。于日前经初赛书面评选后,共 12 组队伍成功晋级,并于 108 年 9 月 25 日本校中正教学大楼 1 楼中餐教室举办决赛。
延续前两年结合在地特色饮食文化深坑四宝当中的『豆腐』及『茶叶』办理之创意料理美食竞赛,本次采用深坑、石碇及平溪在地特色食材如深坑竹笋、石碇香菇、桂花蜜、平溪珠葱、山药等等元素,以健康蔬食创意料理为主题,借由竞赛方式,激发学生创意思维,将美学及健康养生新观念导入在地饮食文化并加以推广。
最终经校内外评审委员依据活动评审项目,包含创意性、卫生及口感等进行评选,所有参赛学生普遍表现不俗,无论在创新、口感、美感上均表现可圈可点,让此次活动成果相当丰硕。
This is an image

1080806深坑老街表演活动影像纪录
This is an image

1080730深坑英文导览人才培育
语言能力:英文口说流畅,非母语人士需提供语言能力测验成绩TOEFL iBT95分以上、IELTS6.5以上或全民英检中高级通过。
Fluent in English. Non-native speakers should provide English qualification results (TOEFL iBT 95 and above, IELTS overall 6.5 and above…)
This is an image

1080725深坑区公所社区营造影片制作
深坑区公所因深坑四宝AR涂鸦活动了解本校资讯系统开发能力,也于此活动中支援表演活动,学生优异的表演能力,提升本校于相关领域办学成果的能见度,透过计画执行,与场域间建立相辅相成的良性互动关系。
由吕幸娟老师带领高永兴与吴家淳两位同学参与此次社区服务工作,共完成深坑区公所社区营造影片3段,分别均已上传Youtube ,如下: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1080619 艺术推广-音乐剧展演影像纪录
 
1080616深坑石碇休閒产业观察与纪录
为实践「大学社会责任」,促使学生了解地方相关产业(本计画实践场域石碇深坑)之特色文化,借由资料蒐集与耆老/业者访谈,加强地方绿色生态人文故事,以凸显地方优质文明,加强永续性,结合「休閒产业概论」课程,让学生结合课堂所学,了解「绿色旅游」观念对落实地方永续发展的重要性,并对地方休閒产业之特色、趣味与文化深度,以新型态多媒体进行纪录与行销。分2次进行,第一次对区域进行了解,旣之进行拍摄企画,包括地方师资、观察、小组讨论与协调等,第二次进行深度互动与实际拍摄。每次预计进行3小时。鼓励学生利用课馀时间,以小组形式,赴计画区域对产业进行较深入之观察。
This is an image

1080612石碇虎爷公庙动画剧本采访
石碇虎爷公庙香火鼎盛,时常有电视台采访。在采访目前管理委员会许理事长后,发现石碇虎爷公庙居然有一段坎坷的发展史,而此发展史也有电视台制作成为电视剧,因此,就可以了解它的发展故事真的很有趣。
在采访完许理事长后,我们将理事长口述之内容整理成文稿,并再次与理事长校稿后完成以下文稿。
民国50年代,在万华一带,当地有一个建筑约半个人高的虎爷庙,因为常有黑道帮派滋事,为了避免虎爷庙被帮派兄弟打扰或破坏,所以在庙的周围用铁栏杆围着。
但是,万华一带因为帮派与流氓众多,经常打架滋事,总是不太平静。一天,来了一位出家人看见当地的情况,认为与当地祭拜虎爷庙有关,故建议当地人在虎爷庙中增加地藏王菩萨,将地藏王菩萨与虎爷摆在一起一同祭拜。而当地也渐渐平静下来。
虎爷一直想找一位乩童,在虎爷百般寻找中找上的目前虎爷公庙许炳宗理事长的哥哥许炳贤,由于许炳贤本也是打混过日子的兄弟,心里是百般不愿意。
一日,许炳贤就到虎爷庙前向虎爷说:「你要我当你的乩童,除非你移动自己的金身给我看」,不料,说时迟那时快,许炳贤的头就被拉进窄小的铁栏杆往小庙里直接与虎爷四目交接,接着,又瞬间被推出铁栏杆外。
顿时许炳贤瞠目结舌,不得不相信;但是,许炳贤那愿意就此为虎爷服务,他跟虎爷说:「你要我帮你服务,总得给我些佣金吧!」,大方的虎爷就赐与许炳贤台币约6至7千万给许炳贤。哪知许炳贤就此吃、喝、嫖、赌,很快就把钱都花个精光,孑然一身,最后,大约民国58年初开始,许炳贤就开始忠心的为虎爷服务了。
虎爷与地藏王一同祭拜,再加上虎爷找到了服务的乩童,虎爷对于地方百姓的大小问题都竭尽心力帮忙与服务,神蹟显赫;这样大家日子过得较为平静,百姓的生活也渐渐好转。
因为之前的历史渊源,万华一带一直都是帮派聚集之地,帮派兄弟一直都是虎爷的信仰者,大家因为经济较为宽裕,开始兴起扩建虎爷公的念头。在信众协力出资的情形下,很快的,大型虎爷公庙在民国77年完成。
大庙盖好了,谁是主要被祭祀的神明呢?最后大庙内祭祀地藏王菩萨,庙名为迦蚋地藏庵,而虎爷仍然住在自己的小庙中为百姓服务。
伴随着台湾经济起飞与百姓教育程度提升,迦蚋地藏庵已是一个有制度的委员会在管理的庙宇。民国78年,虎爷透过乩童许炳贤表示要到石碇山上另闢一处修行,继续为百姓服务。但是原迦蚋地藏庵只愿意提供一个重新雕刻的虎爷神像(称之为虎爷分灵),可是虎爷本身执意要离开万华的庙宇,祭祀公会要求虎爷必须连续掷出36个圣杯才能带走虎爷的金身,再一次起驾的情形下,虎爷答应了祭祀公会的要求,但是掷圣杯的日期与时间必须由虎爷决定。
这天,来到掷圣杯的日子,祭祀公会所有委员到齐,大家均围在一起观看,由许炳贤乩童掷杯,祭祀公会理事长捡杯,在连续掷了35个圣杯后,第36个圣杯落地,一面是笑杯,另一面却往某个委员前面滑过去,也是笑杯的在地上打转,在最紧张的时刻,最后竟翻面成为阴杯,两个合为一对圣杯。
掷杯后,又过了几天,到了虎爷公要离开万华的日子,迦蚋地藏庵提供4百万元给虎爷公另盖新庙,但是虎爷公执意不收任何一毛钱,仅答应迦蚋地藏庵在虎爷公庙兴建完成后赠与匾额一方;随即就由许炳贤带着虎爷的金身,驱车到石碇区在过了石碇堡隧后不久,到石碇牌楼后右转过了小桥后进入山区,这时只能由许炳贤背着虎爷的金身徒步行走,虎爷就这样引导许炳贤到达目前建庙的地点。
由于此处为石碇山区,深山僻壤,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郊野岭,许炳贤只能搭着帐棚,就这样与虎爷一起住了下来,许炳贤的平日三餐与生活所需都由许家的兄弟送上山来。
就这样大约过了一年,时间来到民国79年,有一天,一个在三重从事中古车买卖的商人,在登山的过程中来到了虎爷公栖身之处,见许炳贤与虎爷公目前的的情形,决定协助进行整地工程。在整地工程完成后,环境较为整洁也比较不会受蚊虫蚁兽以及爬虫类的骚扰,整地后虎爷公就将自己安置于目前所在位置。 大约又过了半年,时间来到民国80年,一个货运公司老板,来到此处,愿意协助虎爷公搭建铁皮屋,也就是目前虎爷公庙的主要建筑。
This is an image

1080610地域限定旅行业操作与发展-绿色旅游与地方永续发展的实践座谈会
1.地域限定旅行业
日本的旅行业有4种,不同于台湾的甲种、乙种,日本叫做第一种、第二种、第三种….以及在平成25年(2013年)所创设的第四种:「地域限定旅行业」。 地域限定旅行业的目的是提供「活用当地资源的旅游商品」以及「只有在当地才能体验的活动」,因此限定行程的提供及安排只限营业地点的附近地区。
在我国,社区与部落小旅行等在中央例如农委会、文化部、内政部、原民会、客委会、劳动部…的推动下,逐渐由社区认同、社区总体营造工程、积累文史轨迹中长出来,动员许多居民、巡守志工,成为地方永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而收入经常投入在生态环境维护与社区福利(如老人供餐)等社区支出上。然而,此种服务与观光休閒产业之专业息息相关,而现阶段我国相关法规(观光发展条例)对此新兴产业仍未有详细规范,以致辅导、管理,以及与立案之旅行业者的竞争合作关系与产业发展方向不甚明确,需进一步研讨。
2.绿色旅游的价值与产业发展-
深坑、石碇地区由区公所等政府单位辅导「深坑观光发展协会」、「石碇观光发展协会」推动小旅行已具有规模,且参与服务人士皆为当地居民,且渐渐成为大台北都会地区重要游憩活动,此外,并且有向国际行销发展之需求与趋势。
为推动地方观光现象,将此形成中的产业纳入我国辅导管理体系,本校实践「大学社会责任」,促使地方团体(观光发展协会)与产学相关单位人士了解日本相关产业作法,利用本活动邀请我国赴日本从事相关工作之青年张菀渝小姐,以业者身分,说明日本法规内容,在限定地域的条件下如何操作,如何借由加强地方绿色生态故事,以凸显地方优质休閒环境,以落实地方永续性之作法。最终目的在于让与会者了解「绿色旅游」观念对落实地方永续发展的重要性,并对地方休閒产业之特色、趣味与文化深度,发生感动,并对我国相关议题与发展方向提供参考与建议。
This is an image

1080526深坑石碇休閒产业观察与纪录
为实践「大学社会责任」,促使学生了解地方相关产业(本计画实践场域石碇深坑)之特色文化,借由资料蒐集与耆老/业者访谈,加强地方绿色生态人文故事,以凸显地方优质文明,加强永续性,结合「休閒产业概论」课程,让学生结合课堂所学,了解「绿色旅游」观念对落实地方永续发展的重要性,并对地方休閒产业之特色、趣味与文化深度,以新型态多媒体进行纪录与行销。分2次进行,第一次对区域进行了解,旣之进行拍摄企画,包括地方师资、观察、小组讨论与协调等,第二次进行深度互动与实际拍摄。每次预计进行3小时。鼓励学生利用课馀时间,以小组形式,赴计画区域对产业进行较深入之观察。
This is an image

1080419偏乡国小艺术教育推广影像纪录
美感教育是终身教育强调原创性与创造力,重视创意与鼓励批判性思考,更是培养对美感经验的感受力与行动力(做中学)。因此跨领域美感教育教学策略强调亲身体验,透过运用游戏、绘本、探索、体验、戏剧、角色扮演、议题讨论等多元教学法,并跨越传统「以教师为中心」「重视知识」的教育方式以美感经验的美学为教学目标使学生作品与表演达到美学审美品质。
This is an image

1080412跨校交流
与中国科技大学商学院两校间就E化商圈推动议题进行跨校交流,初步分享各自执行内容及具体措施,并已规划于明年度办理两校USR计画交流座谈会,相互观摩学习及经验分享,促进跨校合作。
This is an image

1080325观光导览大使工作坊
一如往常的,我们踏进老街,就开始寻找外国人,也许是平日加上连续几天下雨,完全没看到外国人,我们就沿着店家慢慢逛,正当我们快要放弃时,看到了一个年轻女生用韩文讲电话,我们心想,英文在每个国家都通用,那就问问他有没有空来听我们做英文导览,没想到她也热情的答应我们的请求,之后我们就开始沿路介绍。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