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519

108年

1081215跟著神明去旅行-石碇廟宇探訪
以石碇在地廟宇進行深入的訪談記錄與剪輯。從在地觀點敘說石碇神明故事。
This is an image

1081213螢火蟲公益書屋了解在地
透過在地解說讓參與學子了解在地深度文化與地方創生作法
在地團隊講解書屋與地方創生關聯性
This is an image

1081213攜手看綠色淡蘭~微電影初探青年營
我國的中等教育與高等、技職教育等,在近年來逐漸加強社區認同、社區總體營造的教育,積累了文史軌跡,動員許多居民、巡守志工,成為地方永續發展的重要力量,形成了地方意識。而藉由教育合作,以地方自然與人文特色為對象,共同學習,從觀察與操作到認識,到關心,讓青年學生在實境教學之各地點可以觀察、學習與沉浸,來建立地方感,是本校與其他地方教育單位之重要責任。
「綠色旅遊」是休閒觀光餐飲產業落實永續發展的途徑。本活動以綠色旅遊為架構,讓業者與學生了解其內涵,由本校講師帶領,使學員具有觀察、挖掘、捕捉、凸顯地方特色與旅遊元素的能力。藉由深度感知地、產、人的特色資源,輔導提升學員地方素養,以期在生態環境、人文價值、社會經濟等面向提升。地方意識與觀光休閒產業及地方永續發展息息相關。
本活動利用微電影教學,對地方綠色旅遊產業所關注的地方特色元素,由本校與石碇高中師生組成的團體,進行探查與學習,並加強地方產、學、民間的夥伴合作關係,特色如下:
(1).由業者、協會與兩校師生的共同達成深入實境教學的努力
(2).教學創新-藉由微電影創作的樂趣,協助加強青年了解地方特色與綠色旅遊的涵義,以及探究提升地方特色產業,促進地方永續發展的元素與做法。
(3).強調「當地資源的旅遊商品」以及「只有在當地才能體驗的活動」
(4).教育合作機制建構-建立在共同的地方創生理念上,規劃貫穿石碇與平溪的綠色旅遊遊程,建立合作教學機制。
(5).青年學子從淡蘭古道特色的初步了解,爾後能繼續挖掘、述說地方的綠色生態人文故事,強化地方意識與推動永續發展的教育素養。提高能力與素養,以提升青年描繪淡蘭特色與我國村鎮特色的能力。
如此,對落實地方永續發展、使地方教育與產業、遊客,都能夠對淡蘭之特色、趣味與文化深度,發生感動。此模式可落實地方永續性,並有機會對我國相關發展提供範例做法。
This is an image

1081213深坑第四寶-烏克麗麗的藝術導入
深坑人文藝術導入,創造深坑新人文風貌!透過烏克麗麗製作到教學與展演的藝術構成新地景。
This is an image

1081129綠色淡蘭旅遊團隊培力-綠色旅遊與地方永續發展的實踐營隊
本活動辦理目的在於讓參訓者了解「綠色旅遊」觀念,使了解、學習淡蘭特色與綠色旅遊的作法,使業者在深坑石碇(淡蘭古道南路)的特色條件下,挖掘、述說地方的綠色生態人文故事,凸顯地方優質休閒環境,以提高導覽解說內容、能力與素質,並學習運用攝影技巧,以提升業者呈現、描繪其商品和服務淡蘭特色的能力,並建構具有合作推出綠色旅遊服務遊程產品平台。如此,對落實地方永續發展、使業者本身和遊客,都能夠對淡蘭之特色、趣味與文化深度,發生感動。此訓練模式可落實地方永續性,並有機會對我國相關發展提供範例做法。
13:00-13:50  綠色旅遊與導覽解說    陶翼煌教授
13:50-14:40  發現綠色旅遊素材編纂 ~淡蘭地方感人小故事的挖掘   林素玟教授
14:40-15:00  茶敘/交流討論     
15:00-18:00  攝影之創作理論與實作 ~呈現商品的人文美感與深度   鐘永和會長
19:00-21:00  共同規劃綠色旅遊遊程 (團隊夥伴平台建構)    陶翼煌教授 石碇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 深坑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
8:30-10:50     攝影之創作理論與實作 ~呈現休閒環境與服務的優雅與深度       鐘永和會長
10:50-11:10  茶敘/交流討論     
11:10-11:30  共創綠色旅遊遊程~ 社區共識簽訂~ (公所)/(協會)/陶翼煌教授/業者
This is an image

1081213螢火蟲書屋志工活動與陪伴
透過志工活動導入與在地陪伴,不僅改善環境,更能讓大專能進入偏鄉協助兒童學習
This is an image

1081212 2019石碇宗教遊程規劃競賽
大專組以土地婆說石碇故事方式獲得評審青睞,高中職組則以地方虎爺意象精湛表驗吸引全場目光!
This is an image

1081128石碇三才靈芝農場深坑石碇綠色旅遊團隊建構營演出
This is an image

1081128美食觀光行銷專題講座
活動時間: 108年11月28日上午9:30~12:30
地點:東南科技大學中正11樓展演廳
主講者:陳永津(陳鴻)/電視節目主持人暨美食專家(明新科技大學旅館管理及廚藝創意系副教授)
This is an image

1081128 2019第11屆感恩節晚會
This is an image

1081017石碇休息區導覽設施
108年10月17日於石碇休息區放置石碇旅遊導覽設施,在經歷多方協調與溝通後,終於取得高速公路局與合作廠商的同意,在石碇休息設置互動式旅遊導覽設施。
該設施中目前安裝石碇旅遊導覽影片6段,與石碇老街所有店家資料。未來可以依據相關資料蒐集與實作成果,增加相關影音、遊戲與資訊。
This is an image 

1080930休閒產業觀察~石碇產業在綠色旅遊之實踐
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促使學生了解地方相關產業(本計畫實踐場域石碇深坑)之需求,結合本課程,讓學生結合課堂所學,了解社會需求,藉由與在石碇三才靈芝休閒農場之合作,了解管理學與綠色旅遊之實踐,並參與產業服務地方的運作。活動藉由” 地方創生DNA、農村好物挖掘”,對管理內容進行熟悉,並減少對知識與地方之生疏感、建立感情。同遊農場,漫步於安全的室外環境,共同欣賞休閒設施、服務設施之使用與提供。活動皆有指導講師並拍攝過程紀錄,包括小組討論與協調等。
This is an image

1080925健康蔬食料理美食競賽,推廣在地食材創意料理
本校觀餐休閒與管理學院辦理「健康蔬食料理美食競賽」,廣邀全國高中職校學生參賽。於日前經初賽書面評選後,共 12 組隊伍成功晉級,並於 108 年 9 月 25 日本校中正教學大樓 1 樓中餐教室舉辦決賽。
延續前兩年結合在地特色飲食文化深坑四寶當中的『豆腐』及『茶葉』辦理之創意料理美食競賽,本次採用深坑、石碇及平溪在地特色食材如深坑竹筍、石碇香菇、桂花蜜、平溪珠蔥、山藥等等元素,以健康蔬食創意料理為主題,藉由競賽方式,激發學生創意思維,將美學及健康養生新觀念導入在地飲食文化並加以推廣。
最終經校內外評審委員依據活動評審項目,包含創意性、衛生及口感等進行評選,所有參賽學生普遍表現不俗,無論在創新、口感、美感上均表現可圈可點,讓此次活動成果相當豐碩。
This is an image

1080806深坑老街表演活動影像紀錄
This is an image

1080730深坑英文導覽人才培育
語言能力:英文口說流暢,非母語人士需提供語言能力測驗成績TOEFL iBT95分以上、IELTS6.5以上或全民英檢中高級通過。
Fluent in English. Non-native speakers should provide English qualification results (TOEFL iBT 95 and above, IELTS overall 6.5 and above…)
This is an image

1080725深坑區公所社區營造影片製作
深坑區公所因深坑四寶AR塗鴉活動了解本校資訊系統開發能力,也於此活動中支援表演活動,學生優異的表演能力,提升本校於相關領域辦學成果的能見度,透過計畫執行,與場域間建立相輔相成的良性互動關係。
由呂幸娟老師帶領高永興與吳家淳兩位同學參與此次社區服務工作,共完成深坑區公所社區營造影片3段,分別均已上傳Youtube ,如下: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1080619 藝術推廣-音樂劇展演影像紀錄
 
1080616深坑石碇休閒產業觀察與紀錄
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促使學生了解地方相關產業(本計畫實踐場域石碇深坑)之特色文化,藉由資料蒐集與耆老/業者訪談,加強地方綠色生態人文故事,以凸顯地方優質文明,加強永續性,結合「休閒產業概論」課程,讓學生結合課堂所學,了解「綠色旅遊」觀念對落實地方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並對地方休閒產業之特色、趣味與文化深度,以新型態多媒體進行紀錄與行銷。分2次進行,第一次對區域進行了解,旣之進行拍攝企畫,包括地方師資、觀察、小組討論與協調等,第二次進行深度互動與實際拍攝。每次預計進行3小時。鼓勵學生利用課餘時間,以小組形式,赴計畫區域對產業進行較深入之觀察。
This is an image

1080612石碇虎爺公廟動畫劇本採訪
石碇虎爺公廟香火鼎盛,時常有電視台採訪。在採訪目前管理委員會許理事長後,發現石碇虎爺公廟居然有一段坎坷的發展史,而此發展史也有電視台製作成為電視劇,因此,就可以了解它的發展故事真的很有趣。
在採訪完許理事長後,我們將理事長口述之內容整理成文稿,並再次與理事長校稿後完成以下文稿。
民國50年代,在萬華一帶,當地有一個建築約半個人高的虎爺廟,因為常有黑道幫派滋事,為了避免虎爺廟被幫派兄弟打擾或破壞,所以在廟的周圍用鐵欄杆圍著。
但是,萬華一帶因為幫派與流氓眾多,經常打架滋事,總是不太平靜。一天,來了一位出家人看見當地的情況,認為與當地祭拜虎爺廟有關,故建議當地人在虎爺廟中增加地藏王菩薩,將地藏王菩薩與虎爺擺在一起一同祭拜。而當地也漸漸平靜下來。
虎爺一直想找一位乩童,在虎爺百般尋找中找上的目前虎爺公廟許炳宗理事長的哥哥許炳賢,由於許炳賢本也是打混過日子的兄弟,心裡是百般不願意。
一日,許炳賢就到虎爺廟前向虎爺說:「你要我當你的乩童,除非你移動自己的金身給我看」,不料,說時遲那時快,許炳賢的頭就被拉進窄小的鐵欄杆往小廟裡直接與虎爺四目交接,接著,又瞬間被推出鐵欄杆外。
頓時許炳賢瞠目結舌,不得不相信;但是,許炳賢那願意就此為虎爺服務,他跟虎爺說:「你要我幫你服務,總得給我些傭金吧!」,大方的虎爺就賜與許炳賢台幣約6至7千萬給許炳賢。哪知許炳賢就此吃、喝、嫖、賭,很快就把錢都花個精光,孑然一身,最後,大約民國58年初開始,許炳賢就開始忠心的為虎爺服務了。
虎爺與地藏王一同祭拜,再加上虎爺找到了服務的乩童,虎爺對於地方百姓的大小問題都竭盡心力幫忙與服務,神蹟顯赫;這樣大家日子過得較為平靜,百姓的生活也漸漸好轉。
因為之前的歷史淵源,萬華一帶一直都是幫派聚集之地,幫派兄弟一直都是虎爺的信仰者,大家因為經濟較為寬裕,開始興起擴建虎爺公的念頭。在信眾協力出資的情形下,很快的,大型虎爺公廟在民國77年完成。
大廟蓋好了,誰是主要被祭祀的神明呢?最後大廟內祭祀地藏王菩薩,廟名為迦蚋地藏庵,而虎爺仍然住在自己的小廟中為百姓服務。
伴隨著台灣經濟起飛與百姓教育程度提升,迦蚋地藏庵已是一個有制度的委員會在管理的廟宇。民國78年,虎爺透過乩童許炳賢表示要到石碇山上另闢一處修行,繼續為百姓服務。但是原迦蚋地藏庵只願意提供一個重新雕刻的虎爺神像(稱之為虎爺分靈),可是虎爺本身執意要離開萬華的廟宇,祭祀公會要求虎爺必須連續擲出36個聖杯才能帶走虎爺的金身,再一次起駕的情形下,虎爺答應了祭祀公會的要求,但是擲聖杯的日期與時間必須由虎爺決定。
這天,來到擲聖杯的日子,祭祀公會所有委員到齊,大家均圍在一起觀看,由許炳賢乩童擲杯,祭祀公會理事長撿杯,在連續擲了35個聖杯後,第36個聖杯落地,一面是笑杯,另一面卻往某個委員前面滑過去,也是笑杯的在地上打轉,在最緊張的時刻,最後竟翻面成為陰杯,兩個合為一對聖杯。
擲杯後,又過了幾天,到了虎爺公要離開萬華的日子,迦蚋地藏庵提供4百萬元給虎爺公另蓋新廟,但是虎爺公執意不收任何一毛錢,僅答應迦蚋地藏庵在虎爺公廟興建完成後贈與匾額一方;隨即就由許炳賢帶著虎爺的金身,驅車到石碇區在過了石碇堡隧後不久,到石碇牌樓後右轉過了小橋後進入山區,這時只能由許炳賢背著虎爺的金身徒步行走,虎爺就這樣引導許炳賢到達目前建廟的地點。
由於此處為石碇山區,深山僻壤,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郊野嶺,許炳賢只能搭著帳棚,就這樣與虎爺一起住了下來,許炳賢的平日三餐與生活所需都由許家的兄弟送上山來。
就這樣大約過了一年,時間來到民國79年,有一天,一個在三重從事中古車買賣的商人,在登山的過程中來到了虎爺公棲身之處,見許炳賢與虎爺公目前的的情形,決定協助進行整地工程。在整地工程完成後,環境較為整潔也比較不會受蚊蟲蟻獸以及爬蟲類的騷擾,整地後虎爺公就將自己安置於目前所在位置。 大約又過了半年,時間來到民國80年,一個貨運公司老闆,來到此處,願意協助虎爺公搭建鐵皮屋,也就是目前虎爺公廟的主要建築。
This is an image

1080610地域限定旅行業操作與發展-綠色旅遊與地方永續發展的實踐座談會
1.地域限定旅行業
日本的旅行業有4種,不同於台灣的甲種、乙種,日本叫做第一種、第二種、第三種….以及在平成25年(2013年)所創設的第四種:「地域限定旅行業」。 地域限定旅行業的目的是提供「活用當地資源的旅遊商品」以及「只有在當地才能體驗的活動」,因此限定行程的提供及安排只限營業地點的附近地區。
在我國,社區與部落小旅行等在中央例如農委會、文化部、內政部、原民會、客委會、勞動部…的推動下,逐漸由社區認同、社區總體營造工程、積累文史軌跡中長出來,動員許多居民、巡守志工,成為地方永續發展的重要力量,而收入經常投入在生態環境維護與社區福利(如老人供餐)等社區支出上。然而,此種服務與觀光休閒產業之專業息息相關,而現階段我國相關法規(觀光發展條例)對此新興產業仍未有詳細規範,以致輔導、管理,以及與立案之旅行業者的競爭合作關係與產業發展方向不甚明確,需進一步研討。
2.綠色旅遊的價值與產業發展-
深坑、石碇地區由區公所等政府單位輔導「深坑觀光發展協會」、「石碇觀光發展協會」推動小旅行已具有規模,且參與服務人士皆為當地居民,且漸漸成為大台北都會地區重要遊憩活動,此外,並且有向國際行銷發展之需求與趨勢。
為推動地方觀光現象,將此形成中的產業納入我國輔導管理體系,本校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促使地方團體(觀光發展協會)與產學相關單位人士了解日本相關產業作法,利用本活動邀請我國赴日本從事相關工作之青年張菀渝小姐,以業者身分,說明日本法規內容,在限定地域的條件下如何操作,如何藉由加強地方綠色生態故事,以凸顯地方優質休閒環境,以落實地方永續性之作法。最終目的在於讓與會者了解「綠色旅遊」觀念對落實地方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並對地方休閒產業之特色、趣味與文化深度,發生感動,並對我國相關議題與發展方向提供參考與建議。
This is an image

1080526深坑石碇休閒產業觀察與紀錄
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促使學生了解地方相關產業(本計畫實踐場域石碇深坑)之特色文化,藉由資料蒐集與耆老/業者訪談,加強地方綠色生態人文故事,以凸顯地方優質文明,加強永續性,結合「休閒產業概論」課程,讓學生結合課堂所學,了解「綠色旅遊」觀念對落實地方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並對地方休閒產業之特色、趣味與文化深度,以新型態多媒體進行紀錄與行銷。分2次進行,第一次對區域進行了解,旣之進行拍攝企畫,包括地方師資、觀察、小組討論與協調等,第二次進行深度互動與實際拍攝。每次預計進行3小時。鼓勵學生利用課餘時間,以小組形式,赴計畫區域對產業進行較深入之觀察。
This is an image

1080419偏鄉國小藝術教育推廣影像紀錄
美感教育是終身教育強調原創性與創造力,重視創意與鼓勵批判性思考,更是培養對美感經驗的感受力與行動力(做中學)。因此跨領域美感教育教學策略強調親身體驗,透過運用遊戲、繪本、探索、體驗、戲劇、角色扮演、議題討論等多元教學法,並跨越傳統「以教師為中心」「重視知識」的教育方式以美感經驗的美學為教學目標使學生作品與表演達到美學審美品質。
This is an image

1080412跨校交流
與中國科技大學商學院兩校間就E化商圈推動議題進行跨校交流,初步分享各自執行內容及具體措施,並已規劃於明年度辦理兩校USR計畫交流座談會,相互觀摩學習及經驗分享,促進跨校合作。
This is an image

1080325觀光導覽大使工作坊
一如往常的,我們踏進老街,就開始尋找外國人,也許是平日加上連續幾天下雨,完全沒看到外國人,我們就沿著店家慢慢逛,正當我們快要放棄時,看到了一個年輕女生用韓文講電話,我們心想,英文在每個國家都通用,那就問問他有沒有空來聽我們做英文導覽,沒想到她也熱情的答應我們的請求,之後我們就開始沿路介紹。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