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635

活動成果

This is an image
透過[生態攝影]課程學員將可以了解,什麼是生態攝影、拍攝生 態攝影時的情境、生態維護與應注意的事項、拍攝生態 攝影使用的器材與方法。 這門課程主要分為四個部分,首先簡單介紹生態攝影到 底是什麼,第二個部分則是拍攝生態攝影時的情境、生 態維護與應注意的事項,接著會談到拍攝生態攝影會用 到那些器材與使用的方法,最後和同學分享生態攝影的 甘苦談,其實生態攝影並不是想像中的浪漫,也請大家 不吝給與掌聲。(1110503)
This is an image
休閒產業活動設計實務直接對應社會所需,故教學內容以參與競賽以及本校附近106線道沿線鄉鎮地方創生實務對象。菁桐老街的改變的第一步(配合學校USR計畫)(1110502)
This is an image
石媽袓古道健行

深坑曾經是北台灣最早的茶鄉,也是昔日文山地區的茶葉集散市場,因此發展出許多南來北往的古道,其中最迷你的一條就是石媽祖古道。
早期先民發現了一尊酷似媽祖的風化岩石,於是建廟祭祀,石媽祖古道正是信眾出資鋪設的參拜石階道,終點即為今日所見的「鎮南宮」,這座百年古廟是傳統的石厝建築,前方廣場居高臨下、視野開闊,可遠眺深坑地區、景美溪北岸和101大樓。途中有一座福德宮和設立於昭和五年的開路石碑,見證了這段古道的歷史。若不想原路折返,可續行廟後方的小徑至阿柔洋產業道路,再連走大崎嶺步道;亦可銜接周圍的炮子崙古道、茶山古道、尾寮古道、南邦寮古道和向天湖古道等等,形成不同的環狀路線,細細品味深坑茶鄉的人文史蹟與風土民情。(1110424)

This is an image
2022
第三屆全國綠色旅遊微電影大賽
~[綠色淡蘭~發現台灣鄉村永續之美],已經於 4/20 日圓滿完成。本次大賽分為大專院校組與高中職組舉行,參與空前熱烈,共吸引了全國各級學校 46 組,一百多名同學參加,並將完成的微電影置於 Youtube 平台上提供欣賞,對於推廣綠色旅遊與微電影製作,成果豐碩。活動進行期間,本系也為高中職特別成立拍攝營隊,實地至菁桐學習體驗,課程內容包括[參訪 106 縣道文史遺跡],[天燈 2.0],
[日式宿舍群/老街/鐵道],[小鎮文明],[打開五官],[手植菁桐/盆栽園藝療育],[休閒創新與地方養生等],每位參與的同學都是意猶未盡,收穫滿滿。(1110420)

徐貴新副教授收到誠品寄來的50本提案4月號,很榮幸跟陳建仁前副總統等16人一起幫SDGs17項指標各寫一篇短文,這些雜誌將會送給參加環保署舉辦幼兒園教師公民咖啡館的老師們!誠品的企劃編輯很用心!還製作SDGs的桌遊及完成任務檢核表!
SDG6 淨水及衛生】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徐貴新|財團法人台北市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執行長
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一個以辦理或協助關於生態環境之研究、分析、試驗、教育、改進、保育、經營管理、維護生態品質, 以及增進民眾福祉與休憩生活為宗旨的民間團體,致力於生態環境教育、生態社區營造、生態環境研究等工作。
關於SDG6
假設台灣是一座面積36000平方公里的泳池,每年降下來2.5公尺雨量,蓄水量就會超過900億噸,全年生活用水量只用了22.9億噸,不到降雨量的3%——為什麼會缺水?這些降雨都流到哪裡去了?國人每日生活用水量為282公升,一家三口,大約就是1000公升, 就是水費單上的一度,找出水費單,如果全家每天用水量超過一度,就要先閉門思過。
生活用水量中約80%會流到河川,如果沒有先經過下水道處理就會造成汙染,如果能拿來澆花、沖洗馬桶,俗稱的中水再利用,就可以減少自來水的用量。降雨流入大海前,利用水庫、草溝草帶或廢耕的水稻田把它蓄留;廢汙水經過人工濕地淨化水質或汙水處理後再利用,就可以讓全民擁有充足及乾淨的水資源。(1110418)

新北市平溪區菁桐古道資源盤點淨山社區服務學習活動
新北市平溪節才剛落幕,山城天燈齊飛升空的美景吸引大批遊客,但製造的垃圾量也不少。徐貴新副教授利用生態攝影課程召集上課同學參與,短短3個小時就還給菁桐古道當地清淨整潔的登山步道。也能帶領學生了解菁桐平溪特有之生態環境與珍貴的人文歷史,在觀光發展與自然環境保護間取得平衡。(1110415)

This is an image
鵝尾山梯田插秧,捉泥鰍闖關活動!體驗一日農夫日常!(1110409)
This is an image

綠色淡蘭遊程設計工作坊~淡蘭菁桐文化體驗與美感教育
平溪菁桐真樸齋/菁桐老街再造
「真樸齋」深具歷史文化和藝術價值,此行特地請「管理人—王真」親自導覽解說,分享其接管繼承後的心路歷程,從古蹟修繕,直到後續維護和管理營運,期望能啟發同學多元思維,藉由親眼所見的實務範例,做為未來思考借鏡。真樸齋為一座和洋折衷的日式木構造建築,為台灣罕見之大型日式「書院造」建築,環境景觀完整、幽靜古樸,適合靜心休憩,閒暇放鬆和心靈沉澱,藉此提升同學視覺美感,增長建築、美學、人文、生活之休閒美學新視野。
本工作坊活動以休管系「休閒美學」教學型態為主,由王智立、卓月蘭兩位老師擔任授課,並由本校觀光系吳怡彥主任擔任總規畫,陶翼煌老師協調。藉由教學活動前,對真樸齋以及菁桐老街及礦區地景之考察,包括真樸齋管理人、菁桐社區文史專家溫先生,進行專家諮詢,就教學活動進行時之導覽解說與路徑、內容重點進行規劃,讓學生掌握地方文化景觀,以結合課後室內之教學作業設計與分組討論、完成作業要求,以期能增加教學特色,並展現在教學成果上。如此,可發揮菁桐地方文化「真樸齋」與地景「老街與礦坑」之旅遊特色,對當地發展之未來構思提供美學的建議,如此,由地方發展史來陳述並繼續打造地色美感,期望形成淡蘭綠色旅遊遊程的特色景區。(1100309)

This is an image
淡蘭古道未開發段實地探訪
這次的活動由深坑藝術家林旺先生主講,林旺先生是深坑文史工作室負責人之一,對於所居住的土地更有著一份推廣及保護的責任。
林旺生長於深坑,早年曾向有名藝師黃龜理學習雕刻,曾赴日本深造十二年,他不但學習雕刻藝術,還曾參與過日本文化財的維護,體驗到保留在地文化的重要性,回到台灣後,除了當雕刻師外,又因為父親是礦工,希望能將礦工文化保留下來,開始做起文史工作。
由於四處為民眾擔任解說員的關係,林旺開始在各地教育單位授課,包括師大人文中心以及文山社大等多所社區大學,藉由開課講授,讓不同地區民眾了解自己所居住土地的歷史。
這次的活動由林旺先生帶領深坑國校教師與東南科大教師深入探訪淡蘭古道通往六張犁段,該路段尚未經人工大量修築開發,還保有當初古道的原始樣貌,搭配林老師有趣且具有歷史意義的解說,讓古道更添風采、更多的歷史痕跡,也讓參與活動的我們有更多的想像空間。(1100208)
This is an image

平溪東勢坑
本活動結合休閒事業管理系休管二乙[行銷管理學]課程教學,培訓學生,具備投入與提升地方產業之知識與能力,並鑒於文創商品與服務是永續發展的文化核心,與綠色旅遊息息相關,本活動以石碇平溪相關業者為目標,藉由踏查接觸,了解產業樣態與經營環境,藉由溝通,發想並接續學期間後續作業,提出具淡蘭地方特色之商品與服務之行銷策略,並具體提出行銷文案和市場消費者之服務,以把學校課堂所學,立即藉由與實體社會職場環境之接觸,提高文化與經濟創意與價值,並藉此深植綠色旅遊概念和服務之觀念與學生與業者心中,做為淡蘭計畫區域日後「文化旅遊」產品與服務之發展強化基礎,如此期能為地方促進更大範圍的產-學夥伴關係,以增進計畫效益,共同打造綠色旅遊,以落實地方創生之目。(1031229)

This is an image
商家導覽服務諮詢照片
外國遊客來台北,逛景點吃小吃是必備行程,但許多外國遊客看不懂中文菜單,店員也不知該怎麼用英文解釋菜名,雖有部分店家自行製作雙語菜單標示,但常遇到翻譯方式不同,或與外國人理解有出入,而難以溝通的情形。
例如蚵仔煎翻譯成「Oyster omelette」(蚵仔歐姆蛋)、棺材板是「deep-fried sandwich」(油炸三明治)、肉圓則是「Taiwanese meatballs」(台灣式肉球),讓外國人看英文名字,就能理解是什麼樣的菜。
也有部分小吃是直接採用音譯,如有名的小籠包就叫做「xiaolongbao」,淡水阿給直譯「Tamsui Agei」,刈包也直譯為「guabao」。
除了中英文雙語菜單,未來將陸續補齊日文和韓文菜單,提供中英日對照紙本菜單供店家使用。(1091215)
This is an image

2020 第二屆綠色旅遊微電影大賽得獎結果公告(1091203)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2020 第二屆綠色旅遊微電影大賽
美麗寶島台灣位於歐亞大陸與太平洋之交界,造山運動與氣候因素形塑了特殊的地形,加上千年以來的移民,使得生態多樣性和文化多樣性成為台灣最大的特色。尤其在鄉村,更能夠欣賞、體驗到台灣的大地、生態和人文之美。
在清代時期的北台灣,設置了「淡水廳」(管轄地區大約現今台北)與「噶瑪蘭廳」(管轄地區今宜蘭)兩處,而大約從18世紀至20世紀間,因軍事、傳遞公文,到先民開墾、農耕種植、運輸等之交通需求,漸漸開始形成了從淡水河畔大稻埕碼頭到宜蘭平原,橫跨現今北台灣的四個行政區(新北市、基隆市、台北市、宜蘭縣)的交通系統和生活範圍。而由於交通橫越雪山山脈北端,又在山徑部分保持較佳,為登山健行者所喜愛,漸漸被泛稱為「淡蘭古道」。
「淡蘭古道」山徑群與所經之鄉村聚落中,保留了先民的生活樂趣、記錄了拓墾的韌性、留下了智慧與文明的痕跡,包括聚落生活、大菁、茶葉等種植、煤礦、社會制度、生活倫理等璀璨文明。然而,因整體社會工商業快速發展、城鄉失衡,鄉村人口和這些文化痕跡也在迅速流失當中。據此,中央與地方政府紛紛提出對策,基於地方永續發展的思考,推出地方產業轉型策略。
「綠色旅遊(Green Tourism)」旨在推動「生態環境永續、綠色經濟轉型、優良文化存續與社會機會均等」的旅遊方式,是聯合國推動永續發展的解決方案~「綠色經濟」中唯一與文化有關的章節,也是整個綠色經濟推動的過程中,能同時具體在環境、經濟、文化與社會等各面向上,尋求人類文明價值的建立與發展的機會。
台灣鄉村之美,可以從認識、欣賞淡蘭開始;台灣的永續,也可以從先民的智慧中習得。「淡蘭古道」具有深厚的生態、文化的教育價值,更是我國向全世界展現文化力的機會。淡蘭百年山徑長距離步道,便是行政院於2018年核定優先推動的三條國家級綠道之一;而今(2020)年我國觀光主管部門更宣示打造「淡蘭」品牌,計畫將此百年山徑推向國際。
為了鼓勵、培養我國青年正確、永續而具有深度的休閒旅遊態度與認知,體會、挖掘台灣鄉村之真善美,並為地方進行觀光宣傳,本活動主辦單位以【綠色淡蘭~發現台灣鄉村永續之美】為題,鼓勵青年到鄉村裡欣賞大地、發掘自然生態美景,體驗地方文化、了解故事。期望透過青年的觀察、紀錄,並善用網路媒體進行分享與宣傳。同時,也歡迎喜愛淡蘭古道、愛好鄉村旅遊的社會各界人士提供作品分享!! 讓我們一起見證、展現淡蘭古道與台灣鄉村的大地、生態與人文之美!!(1091120)

This is an image
專業課程場域活動–行銷管理課程
106 縣道 – 平溪到石碇全體驗
本活動結合休閒事業管理系二年級甲[行銷管理學]課程教學,培訓學生,具備投入與提升地方產業之知識與能力,並鑒於文創商品與服務是永續發展的文化核心,與綠色旅遊息息相關,本活動以石碇平溪相關業者為目標,藉由踏查接觸,了解產業樣態與經營環境,藉由溝通,發想並接續學期間後續作業,提出具淡蘭地方特色之商品與服務之行銷策略,並具體提出行銷文案和市場消費解之服務,以把學校課堂所學,立即藉由與實體社會職場環境之接觸,提高文化與經濟創意與價值,並藉此深植綠色旅遊概念和服務之觀念與學生與業者心中,做為淡蘭計畫區域日後「文化旅遊」產品與服務之發展強化基礎,如此期能為地方促進更大範圍的產-學夥伴關係,以增進計畫效益,共同打造綠色旅遊,以落實地方創生之目的。(1091110)
This is an image

石碇翡翠茶園–多媒體行銷
鑒於影像對鄉村旅遊的商品與服務是永續發展的文化與美學表達的核心,與綠色旅遊息息相關,多媒體設計及影視動畫創作,以 FB 粉絲團直播設計、文創、數位行銷傳遞與社群互動,必須要有生動活潑的方式,來受到視聽者的喜愛,是目前行銷的重要趨勢,本活動以休閒事業管理系二年級[行銷管理學]課程教學為主,培訓學生了解如何運用網際網路媒體傳播、文創設計、多媒體影音動畫創作與品牌行銷。以石碇相關休閒產業之業者之環境為目標,結合之專題講座教學,腳本規劃,加上實地實作,以加強投入與提升行銷地方產業之知識與能力。藉由試作具淡蘭地方特色之商品與服務之行銷影片,具體了解市場行銷之趨勢,以提高地方文化與經濟創意與價值,並藉此深植綠色旅遊概念和服務之觀念與學生、業者與消費者心中,以增進計畫效益,共同打造綠色旅遊,以落實地方創生之目的。(1091110)
This is an image

本校觀光系師生深坑四寶文化節新「體驗」
本校觀光系結合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與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以國文融滲服務學習合作,帶領同學參與"新北市深坑區公所四寶文化節活動,引領同學們透過五感體驗,連結學校辦理的『深坑之美』圖文創作競賽,深刻感受深坑在地的美好,並磨練口語及文字表達深坑之美的技巧。
舉辦多年的深坑四寶文化節活動,今年展現更豐富的內容,除了土庫岳望高寮健行活動、親子夏令營、狂響仲夏、趣遊深坑演唱會等等,更有多場【2020深坑食尚。美味煮藝】╳DIY體驗活動。舊深坑分駐所在設置為遊客中心的過渡期,扮演深坑老街達人教室,從9月開始到10月初的每個週末辦理的DIY體驗活動,如鹽滷豆腐手作、竹筍活動體驗、茶活動體驗、四寶包手作體驗、黑豬肉香腸DIY、造型綜DIY等,更跨區與石碇商圈合作推出手作麵線體驗DIY、襪子娃娃手作。
活動串場多由在地的黃建強里長擔任主持人,本校觀光系結合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及通識中心國文融滲服務學習,帶領同學協助體驗活動進行,從觀摩中了解相關體驗活動的規劃與設計,也學習里長的主持經驗技巧,藉此希望培養學生們能學到文字及口語表達的能力,讓同學們擔當在地導覽解說的服務重任。(1091022)
This is an image

促進連結合作 敦睦在地鄰里 本校邀請深坑區黃區長率隊參訪
本校為敦睦鄰里,促進與地方的交流,於7月29日邀請深坑地方仕紳參訪交流。深坑區長黃美華帶領各里里長、中小學校長、地方仕紳及多家企業一行70餘人至東南科技大學,由本校林守義常務董事、李清吟校長率領各級主管熱烈歡迎接待。
在歡迎會中,林常務董事致詞提及本校創辦人蔣志平先生辦學艱辛,期間受到地方熱心人士協助,尤其前鄉長黃世溨先生更是為取得建校土地大力奔走,實在感謝。如今學校建校50餘年,始終秉持蔣創辦人「因材施教,有教無類」,以及「莫道是他人子弟,因當作自家兒女」的教育理念,為國家培育了七萬多位校友,遍布各行各業,嶄露頭角。本校更是深坑唯一一所大學,擁有充足的專業資源與技術,而深坑擁有豐厚的歷史文化與觀光資源,希望透過這次交流,可以相互激盪出地方發展的創新元素。
黃美華區長表示,此次參訪除深入了解本校硬體設施外,期望進一步藉由與本校之產學聯結度,整合轄內相關資源,行銷深坑區品牌形象、提高深坑區國際能見度。
李清吟校長致詞時也強調,本校會善盡社會責任,與深坑區共同為「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而努力,因此期望藉由這次參訪,能讓地方了解大學的資源,也讓大學端了解地方產業發展的需求,相互攜手共生共榮。
會中接著播放本校50周年校慶影片,展現創校50年初心不變的豐碩辦學成果。李清吟校長並就學校近年的蓬勃發展,進行校務簡報。
為了讓地方鄉親能更深入了解本校的專業發展,會後安排各系系主任分別介紹該系特色及專業教室,例如「觀餐休閒與管理學院」設有波音747-400型飛航情境教室;「工程與電資學院」設有奈米科技研發中心、大金空調研訓中心等;「創新設計學院」有產官學聯盟的電競人才培訓中心,此外還有北台灣最優良的無人機科普基地。參訪嘉賓除了對各系新穎的教學環境與設備,有一新耳目的感受,更對學校專業發展迅速跟上產業趨勢讚不絕口。
最後,本校安排享有盛名的「表演藝術系」多位同學表演,結合聲光、影像、力與美的演出,著實讓參訪嘉賓如同置身於演場會現場,令人震撼及感動。本校以「堅持」讓年輕人追夢的精神,正與黃區長以「堅持」深耕幸福深坑的理念相 符,相信未來區公所與學校能迸出新的火花,打造深坑新形象。(1090729)
This is an image

跟著神明去旅行-石碇廟宇探訪
以石碇在地廟宇進行深入的訪談記錄與剪輯。從在地觀點敘說石碇神明故事。
This is an image

螢火蟲公益書屋了解在地
透過在地解說讓參與學子了解在地深度文化與地方創生作法
在地團隊講解書屋與地方創生關聯性(1081213)
This is an image

攜手看綠色淡蘭~微電影初探青年營
我國的中等教育與高等、技職教育等,在近年來逐漸加強社區認同、社區總體營造的教育,積累了文史軌跡,動員許多居民、巡守志工,成為地方永續發展的重要力量,形成了地方意識。而藉由教育合作,以地方自然與人文特色為對象,共同學習,從觀察與操作到認識,到關心,讓青年學生在實境教學之各地點可以觀察、學習與沉浸,來建立地方感,是本校與其他地方教育單位之重要責任。
「綠色旅遊」是休閒觀光餐飲產業落實永續發展的途徑。本活動以綠色旅遊為架構,讓業者與學生了解其內涵,由本校講師帶領,使學員具有觀察、挖掘、捕捉、凸顯地方特色與旅遊元素的能力。藉由深度感知地、產、人的特色資源,輔導提升學員地方素養,以期在生態環境、人文價值、社會經濟等面向提升。地方意識與觀光休閒產業及地方永續發展息息相關。
本活動利用微電影教學,對地方綠色旅遊產業所關注的地方特色元素,由本校與石碇高中師生組成的團體,進行探查與學習,並加強地方產、學、民間的夥伴合作關係,特色如下:
(1).由業者、協會與兩校師生的共同達成深入實境教學的努力
(2).教學創新-藉由微電影創作的樂趣,協助加強青年了解地方特色與綠色旅遊的涵義,以及探究提升地方特色產業,促進地方永續發展的元素與做法。
(3).強調「當地資源的旅遊商品」以及「只有在當地才能體驗的活動」
(4).教育合作機制建構-建立在共同的地方創生理念上,規劃貫穿石碇與平溪的綠色旅遊遊程,建立合作教學機制。
(5).青年學子從淡蘭古道特色的初步了解,爾後能繼續挖掘、述說地方的綠色生態人文故事,強化地方意識與推動永續發展的教育素養。提高能力與素養,以提升青年描繪淡蘭特色與我國村鎮特色的能力。
如此,對落實地方永續發展、使地方教育與產業、遊客,都能夠對淡蘭之特色、趣味與文化深度,發生感動。此模式可落實地方永續性,並有機會對我國相關發展提供範例做法。(1081213)
This is an image

深坑第四寶-烏克麗麗的藝術導入
深坑人文藝術導入,創造深坑新人文風貌!透過烏克麗麗製作到教學與展演的藝術構成新地景。(1081213)
This is an image

綠色淡蘭旅遊團隊培力-綠色旅遊與地方永續發展的實踐營隊
本活動辦理目的在於讓參訓者了解「綠色旅遊」觀念,使了解、學習淡蘭特色與綠色旅遊的作法,使業者在深坑石碇(淡蘭古道南路)的特色條件下,挖掘、述說地方的綠色生態人文故事,凸顯地方優質休閒環境,以提高導覽解說內容、能力與素質,並學習運用攝影技巧,以提升業者呈現、描繪其商品和服務淡蘭特色的能力,並建構具有合作推出綠色旅遊服務遊程產品平台。如此,對落實地方永續發展、使業者本身和遊客,都能夠對淡蘭之特色、趣味與文化深度,發生感動。此訓練模式可落實地方永續性,並有機會對我國相關發展提供範例做法。
13:00-13:50  綠色旅遊與導覽解說    陶翼煌教授
13:50-14:40  發現綠色旅遊素材編纂 ~淡蘭地方感人小故事的挖掘   林素玟教授
14:40-15:00  茶敘/交流討論     
15:00-18:00  攝影之創作理論與實作 ~呈現商品的人文美感與深度   鐘永和會長
19:00-21:00  共同規劃綠色旅遊遊程 (團隊夥伴平台建構)    陶翼煌教授 石碇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 深坑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
8:30-10:50     攝影之創作理論與實作 ~呈現休閒環境與服務的優雅與深度       鐘永和會長
10:50-11:10  茶敘/交流討論     
11:10-11:30  共創綠色旅遊遊程~ 社區共識簽訂~ (公所)/(協會)/陶翼煌教授/業者
(1081129)
This is an image

螢火蟲書屋志工活動與陪伴
透過志工活動導入與在地陪伴,不僅改善環境,更能讓大專能進入偏鄉協助兒童學習(1081213)
This is an image

2019石碇宗教遊程規劃競賽
大專組以土地婆說石碇故事方式獲得評審青睞,高中職組則以地方虎爺意象精湛表驗吸引全場目光!(1081212)
This is an image

石碇三才靈芝農場深坑石碇綠色旅遊團隊建構營演出(1081128)
This is an image

美食觀光行銷專題講座
活動時間: 108年11月28日上午9:30~12:30
地點:東南科技大學中正11樓展演廳
主講者:陳永津(陳鴻)/電視節目主持人暨美食專家(明新科技大學旅館管理及廚藝創意系副教授)
This is an image

2019第11屆感恩節晚會(1081128)
This is an image

石碇休息區導覽設施
108年10月17日於石碇休息區放置石碇旅遊導覽設施,在經歷多方協調與溝通後,終於取得高速公路局與合作廠商的同意,在石碇休息設置互動式旅遊導覽設施。
該設施中目前安裝石碇旅遊導覽影片6段,與石碇老街所有店家資料。未來可以依據相關資料蒐集與實作成果,增加相關影音、遊戲與資訊。
This is an image

休閒產業觀察~石碇產業在綠色旅遊之實踐
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促使學生了解地方相關產業(本計畫實踐場域石碇深坑)之需求,結合本課程,讓學生結合課堂所學,了解社會需求,藉由與在石碇三才靈芝休閒農場之合作,了解管理學與綠色旅遊之實踐,並參與產業服務地方的運作。活動藉由” 地方創生DNA、農村好物挖掘”,對管理內容進行熟悉,並減少對知識與地方之生疏感、建立感情。同遊農場,漫步於安全的室外環境,共同欣賞休閒設施、服務設施之使用與提供。活動皆有指導講師並拍攝過程紀錄,包括小組討論與協調等。(1080930)
This is an image

健康蔬食料理美食競賽,推廣在地食材創意料理
本校觀餐休閒與管理學院辦理「健康蔬食料理美食競賽」,廣邀全國高中職校學生參賽。於日前經初賽書面評選後,共 12 組隊伍成功晉級,並於 108 年 9 月 25 日本校中正教學大樓 1 樓中餐教室舉辦決賽。
延續前兩年結合在地特色飲食文化深坑四寶當中的『豆腐』及『茶葉』辦理之創意料理美食競賽,本次採用深坑、石碇及平溪在地特色食材如深坑竹筍、石碇香菇、桂花蜜、平溪珠蔥、山藥等等元素,以健康蔬食創意料理為主題,藉由競賽方式,激發學生創意思維,將美學及健康養生新觀念導入在地飲食文化並加以推廣。
最終經校內外評審委員依據活動評審項目,包含創意性、衛生及口感等進行評選,所有參賽學生普遍表現不俗,無論在創新、口感、美感上均表現可圈可點,讓此次活動成果相當豐碩。
This is an image

深坑老街表演活動影像紀錄(1080806)
This is an image
深坑英文導覽人才培育(1080730)
語言能力:英文口說流暢,非母語人士需提供語言能力測驗成績TOEFL iBT95分以上、IELTS6.5以上或全民英檢中高級通過。
Fluent in English. Non-native speakers should provide English qualification results (TOEFL iBT 95 and above, IELTS overall 6.5 and above…)
This is an image

深坑區公所社區營造影片製作
深坑區公所因深坑四寶AR塗鴉活動了解本校資訊系統開發能力,也於此活動中支援表演活動,學生優異的表演能力,提升本校於相關領域辦學成果的能見度,透過計畫執行,與場域間建立相輔相成的良性互動關係。
由呂幸娟老師帶領高永興與吳家淳兩位同學參與此次社區服務工作,共完成深坑區公所社區營造影片3段,分別均已上傳Youtube ,如下:(1080725)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1080619   藝術推廣-音樂劇展演影像紀錄
深坑石碇休閒產業觀察與紀錄
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促使學生了解地方相關產業(本計畫實踐場域石碇深坑)之特色文化,藉由資料蒐集與耆老/業者訪談,加強地方綠色生態人文故事,以凸顯地方優質文明,加強永續性,結合「休閒產業概論」課程,讓學生結合課堂所學,了解「綠色旅遊」觀念對落實地方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並對地方休閒產業之特色、趣味與文化深度,以新型態多媒體進行紀錄與行銷。分2次進行,第一次對區域進行了解,旣之進行拍攝企畫,包括地方師資、觀察、小組討論與協調等,第二次進行深度互動與實際拍攝。每次預計進行3小時。鼓勵學生利用課餘時間,以小組形式,赴計畫區域對產業進行較深入之觀察。(1080616)
This is an image

1080612  石碇虎爺公廟動畫劇本採訪
石碇虎爺公廟香火鼎盛,時常有電視台採訪。在採訪目前管理委員會許理事長後,發現石碇虎爺公廟居然有一段坎坷的發展史,而此發展史也有電視台製作成為電視劇,因此,就可以了解它的發展故事真的很有趣。
在採訪完許理事長後,我們將理事長口述之內容整理成文稿,並再次與理事長校稿後完成以下文稿。
民國50年代,在萬華一帶,當地有一個建築約半個人高的虎爺廟,因為常有黑道幫派滋事,為了避免虎爺廟被幫派兄弟打擾或破壞,所以在廟的周圍用鐵欄杆圍著。
但是,萬華一帶因為幫派與流氓眾多,經常打架滋事,總是不太平靜。一天,來了一位出家人看見當地的情況,認為與當地祭拜虎爺廟有關,故建議當地人在虎爺廟中增加地藏王菩薩,將地藏王菩薩與虎爺擺在一起一同祭拜。而當地也漸漸平靜下來。
虎爺一直想找一位乩童,在虎爺百般尋找中找上的目前虎爺公廟許炳宗理事長的哥哥許炳賢,由於許炳賢本也是打混過日子的兄弟,心裡是百般不願意。
一日,許炳賢就到虎爺廟前向虎爺說:「你要我當你的乩童,除非你移動自己的金身給我看」,不料,說時遲那時快,許炳賢的頭就被拉進窄小的鐵欄杆往小廟裡直接與虎爺四目交接,接著,又瞬間被推出鐵欄杆外。
頓時許炳賢瞠目結舌,不得不相信;但是,許炳賢那願意就此為虎爺服務,他跟虎爺說:「你要我幫你服務,總得給我些傭金吧!」,大方的虎爺就賜與許炳賢台幣約6至7千萬給許炳賢。哪知許炳賢就此吃、喝、嫖、賭,很快就把錢都花個精光,孑然一身,最後,大約民國58年初開始,許炳賢就開始忠心的為虎爺服務了。
虎爺與地藏王一同祭拜,再加上虎爺找到了服務的乩童,虎爺對於地方百姓的大小問題都竭盡心力幫忙與服務,神蹟顯赫;這樣大家日子過得較為平靜,百姓的生活也漸漸好轉。
因為之前的歷史淵源,萬華一帶一直都是幫派聚集之地,幫派兄弟一直都是虎爺的信仰者,大家因為經濟較為寬裕,開始興起擴建虎爺公的念頭。在信眾協力出資的情形下,很快的,大型虎爺公廟在民國77年完成。
大廟蓋好了,誰是主要被祭祀的神明呢?最後大廟內祭祀地藏王菩薩,廟名為迦蚋地藏庵,而虎爺仍然住在自己的小廟中為百姓服務。
伴隨著台灣經濟起飛與百姓教育程度提升,迦蚋地藏庵已是一個有制度的委員會在管理的廟宇。民國78年,虎爺透過乩童許炳賢表示要到石碇山上另闢一處修行,繼續為百姓服務。但是原迦蚋地藏庵只願意提供一個重新雕刻的虎爺神像(稱之為虎爺分靈),可是虎爺本身執意要離開萬華的廟宇,祭祀公會要求虎爺必須連續擲出36個聖杯才能帶走虎爺的金身,再一次起駕的情形下,虎爺答應了祭祀公會的要求,但是擲聖杯的日期與時間必須由虎爺決定。
這天,來到擲聖杯的日子,祭祀公會所有委員到齊,大家均圍在一起觀看,由許炳賢乩童擲杯,祭祀公會理事長撿杯,在連續擲了35個聖杯後,第36個聖杯落地,一面是笑杯,另一面卻往某個委員前面滑過去,也是笑杯的在地上打轉,在最緊張的時刻,最後竟翻面成為陰杯,兩個合為一對聖杯。
擲杯後,又過了幾天,到了虎爺公要離開萬華的日子,迦蚋地藏庵提供4百萬元給虎爺公另蓋新廟,但是虎爺公執意不收任何一毛錢,僅答應迦蚋地藏庵在虎爺公廟興建完成後贈與匾額一方;隨即就由許炳賢帶著虎爺的金身,驅車到石碇區在過了石碇堡隧後不久,到石碇牌樓後右轉過了小橋後進入山區,這時只能由許炳賢背著虎爺的金身徒步行走,虎爺就這樣引導許炳賢到達目前建廟的地點。
由於此處為石碇山區,深山僻壤,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郊野嶺,許炳賢只能搭著帳棚,就這樣與虎爺一起住了下來,許炳賢的平日三餐與生活所需都由許家的兄弟送上山來。
就這樣大約過了一年,時間來到民國79年,有一天,一個在三重從事中古車買賣的商人,在登山的過程中來到了虎爺公棲身之處,見許炳賢與虎爺公目前的的情形,決定協助進行整地工程。在整地工程完成後,環境較為整潔也比較不會受蚊蟲蟻獸以及爬蟲類的騷擾,整地後虎爺公就將自己安置於目前所在位置。 大約又過了半年,時間來到民國80年,一個貨運公司老闆,來到此處,願意協助虎爺公搭建鐵皮屋,也就是目前虎爺公廟的主要建築。
This is an image

1080610  地域限定旅行業操作與發展-綠色旅遊與地方永續發展的實踐座談會
1.地域限定旅行業
日本的旅行業有4種,不同於台灣的甲種、乙種,日本叫做第一種、第二種、第三種….以及在平成25年(2013年)所創設的第四種:「地域限定旅行業」。 地域限定旅行業的目的是提供「活用當地資源的旅遊商品」以及「只有在當地才能體驗的活動」,因此限定行程的提供及安排只限營業地點的附近地區。
在我國,社區與部落小旅行等在中央例如農委會、文化部、內政部、原民會、客委會、勞動部…的推動下,逐漸由社區認同、社區總體營造工程、積累文史軌跡中長出來,動員許多居民、巡守志工,成為地方永續發展的重要力量,而收入經常投入在生態環境維護與社區福利(如老人供餐)等社區支出上。然而,此種服務與觀光休閒產業之專業息息相關,而現階段我國相關法規(觀光發展條例)對此新興產業仍未有詳細規範,以致輔導、管理,以及與立案之旅行業者的競爭合作關係與產業發展方向不甚明確,需進一步研討。
2.綠色旅遊的價值與產業發展-
深坑、石碇地區由區公所等政府單位輔導「深坑觀光發展協會」、「石碇觀光發展協會」推動小旅行已具有規模,且參與服務人士皆為當地居民,且漸漸成為大台北都會地區重要遊憩活動,此外,並且有向國際行銷發展之需求與趨勢。
為推動地方觀光現象,將此形成中的產業納入我國輔導管理體系,本校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促使地方團體(觀光發展協會)與產學相關單位人士了解日本相關產業作法,利用本活動邀請我國赴日本從事相關工作之青年張菀渝小姐,以業者身分,說明日本法規內容,在限定地域的條件下如何操作,如何藉由加強地方綠色生態故事,以凸顯地方優質休閒環境,以落實地方永續性之作法。最終目的在於讓與會者了解「綠色旅遊」觀念對落實地方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並對地方休閒產業之特色、趣味與文化深度,發生感動,並對我國相關議題與發展方向提供參考與建議。

This is an image
1080526  深坑石碇休閒產業觀察與紀錄
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促使學生了解地方相關產業(本計畫實踐場域石碇深坑)之特色文化,藉由資料蒐集與耆老/業者訪談,加強地方綠色生態人文故事,以凸顯地方優質文明,加強永續性,結合「休閒產業概論」課程,讓學生結合課堂所學,了解「綠色旅遊」觀念對落實地方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並對地方休閒產業之特色、趣味與文化深度,以新型態多媒體進行紀錄與行銷。分2次進行,第一次對區域進行了解,旣之進行拍攝企畫,包括地方師資、觀察、小組討論與協調等,第二次進行深度互動與實際拍攝。每次預計進行3小時。鼓勵學生利用課餘時間,以小組形式,赴計畫區域對產業進行較深入之觀察。

1080419  偏鄉國小藝術教育推廣影像紀錄
美感教育是終身教育強調原創性與創造力,重視創意與鼓勵批判性思考,更是培養對美感經驗的感受力與行動力(做中學)。因此跨領域美感教育教學策略強調親身體驗,透過運用遊戲、繪本、探索、體驗、戲劇、角色扮演、議題討論等多元教學法,並跨越傳統「以教師為中心」「重視知識」的教育方式以美感經驗的美學為教學目標使學生作品與表演達到美學審美品質。

This is an image
1080412  跨校交流
與中國科技大學商學院兩校間就E化商圈推動議題進行跨校交流,初步分享各自執行內容及具體措施,並已規劃於明年度辦理兩校USR計畫交流座談會,相互觀摩學習及經驗分享,促進跨校合作。
This is an image

1080325  觀光導覽大使工作坊
一如往常的,我們踏進老街,就開始尋找外國人,也許是平日加上連續幾天下雨,完全沒看到外國人,我們就沿著店家慢慢逛,正當我們快要放棄時,看到了一個年輕女生用韓文講電話,我們心想,英文在每個國家都通用,那就問問他有沒有空來聽我們做英文導覽,沒想到她也熱情的答應我們的請求,之後我們就開始沿路介紹。
This is an image

1071122  國際獅子會凝聚愛擁希望慈善募款活動影像紀錄
This is an image

1071110-24  深坑老街AR導覽傳單
時間:107/11/10  17  24 共三天,下午2:30–5:00
地點: 深坑老街、深坑兒童遊戲場
建置深坑老街AR導覽APP上架至 google play 後,設計AR導覽傳單,並進行深坑老街實地發放,對遊客進行導覽解說。透過這個活動過程中,我們發現大部分的遊客都不了解深坑老街的文化古蹟與相關背景,大家似乎都只是出來走走、吃吃東西、逛逛就走。
在這次的活動中有些遊客會直接拒絕我們,但是也有很多遊客認為我們做的APP很有深度,他們覺得很有創意,也加深他對深坑老街建築與古蹟的了解,當看到遊客開心的表情,覺得我們的辛苦都很值得。
This is an image


1071103  「色染手創DIY共創」活動
活動名稱: 「色染手創DIY共創」活動
活動時間:107年11月13日 9:00~17:00
活動地點:石碇書屋、三才靈芝農場
This is an image

1071031  深坑茶葉美食競賽推廣深坑四寶創意料理
觀餐休閒與管理學院為執行107年度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理「深坑茶葉創意料理美食競賽」,本活動廣邀全國高中職校學生參賽,於107年10月31日假本校中正教學大樓1樓中餐教室舉辦決賽。 延續前一年辦理結合深坑在地特色飲食文化深坑四寶當中的『豆腐』為主要食材之料理競賽,本次活動主題為深坑四寶中的『茶葉』,結合高中職餐飲相關科的學生共同參與,藉由競賽方式,提升國內餐飲觀光相關科系之學子,在飲食美學和創意素養方面,能夠加入茶葉元素並激發創意料理靈感,期能藉此推廣在地特色文化。
This is an image

1071007-28  茶山古道伴山農莊 Pizza DIY
位於深坑近郊的炮子崙,是個擁有秀麗風光與茶園景觀的小山村,所出產的文山包種茶擁有悠久的歷史。如今雖不復當年經大稻埕行銷海外的榮景,但小徑旁遺留的土厝及石頭厝,仍能讓人感受純樸的農家氛圍。這一帶山區的小徑繁多,非常適合全家一起來漫遊。整條古道以打十時皆與相思木風倒木鋪設,自然又美麗。
這次的小旅行要邀請大家來到位於深坑附近的炮子崙走走來美麗的茶山古道,並拜訪隱藏於森林中的百年林家草厝。誠摯地邀請大家一起來體驗充滿古早味與人情味的古道之旅。
活動名稱:茶山古道、伴山農莊 Pizza DIY 活動
活動資訊:
第一梯次        107 年 10 月 07 日 08:30~13:30 吳雲天講師
第二梯次        107 年 10 月 14 日 08:30~13:30 黃永忠講師
第三梯次        107 年 10 月 21 日 08:30~13:30 張家維講師
第四梯次        107 年 10 月 28 日 08:30~13:30 林嘉菁講師
This is an image

1071023   深坑華山基金節慶公益活動影像紀錄
This is an image

1070915  深坑中秋晚會演出
This is an image
1070811-1070819  深坑商家駐唱表演活動影像紀錄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1070630  深坑四寶文化節演出
This is an image

1070630  深坑四寶AR塗鴉大受歡迎
107年新北市深坑區四寶文化節於六月三十日14:30至17:30,在深坑兒童遊戲場熱鬧開場。現場除了有四寶美食、福容大飯店提供的泡芙以及創意三明治供民眾免費盡情享用,更有一些互動遊戲,增加民眾參與的趣味。
本校數位遊戲設計系特別為深坑四寶豆腐哥、竹筍妹、黑豬弟與茶葉娃設計彩繪塗鴉單,讓小朋友為四寶娃娃畫上自己心目中的色彩,透過數位遊戲設計系自行開發的AR塗鴉APP掃描已上色的四寶娃娃彩繪塗鴉單,深坑四寶就會活靈活現的出現在手機上唱歌跳舞。
當天活動十分受遊客歡迎,父母親帶著小孩、或是祖父母帶著孫子一起彩繪,擠滿了三個攤位。新北市長朱立倫更親自到四寶彩繪AR塗鴉活動的攤位,觀賞AR塗鴉娃娃的呈現方式,以及遊客彩繪AR塗鴉的作品。
This is an image

1070509  本校觀光系「週週深坑見導覽好康」活動以「利他」為基礎,厚實服務社會精神
由本校觀餐休閒暨管理學院統籌,邀請深坑商圈在地商家共同參與「週週深坑見導覽好康」系列活動,第一週由深坑在地的福容大飯店擔綱,觀光系師生協助舉辦的「來去觀光飯店好迫迌」活動,獲得參與者熱烈迴響。
「週週深坑見導覽好康」,係本校獲得獎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將大專院校所蘊含的知識能量,以「利他」為基礎,厚實貢獻社會服務精神的系列活動之一。本次合作對象,福容大飯店金副總對於大學擔負社會責任之實踐精神,深表認同。做為深坑在地的星級觀光飯店,樂於與比鄰的本校與深坑商圈觀光發展協會等,共同投入此類有意義的活動。
福容大飯店除了擔當此次導覽重任外,更提供餐飲與住宿優惠券;與會者品嚐飯店免費提供的飲料糕點,聆聽福容大飯店的成長故事,紛紛表示是假日的小確幸旅行。
本次活動,也有數位至本校修課的陸生參與。同學們深深感受台灣技職教育連結實務體驗的課程學習趣味,也對福容大飯店的經營精神留下深刻印象。
執行本次活動的觀光系吳怡彥老師表示,與在地對話是大學的重要職責,後續幾週還有歐里人文咖啡、深坑商圈觀光發展協會、徐媽媽醬菜茶與五號烘培坊等導覽活動,下午還有本校表藝系同學的街頭表演,未來還將有深坑老街的闖關有獎體驗,與深坑商圈的創意行銷競賽。除了熱烈歡迎各界民眾參與外,也期待本校與在地商圈能透過系列活動,讓深坑這塊寶地能被世界看見它的美與內韻。
This is an image

1070505-0512  深坑石碇桐花祭表演藝術系學生表演活動
This is an image

1070323  打開深坑的世界-食農美學的在地實踐聯合作品展
活動地點:深坑昇高里向天湖8
主要成員:深坑農友、餐旅系學生、東南科技大學師長
活動內容對應核心能力:團隊合作、服務創新、文化認同、美學感知
活動內容
9:00~11:30 與農村邂逅~深坑鄉民同歡控窯趣
11:30~11:40 東南科技大學李清吟校長致詞
11:40~12:00 貴賓致詞
14:00~14:00 創設系設計農產文創作品展、室設系改造瑞香農園成果展
餐旅系應用在地食材作品展
以農友為師-小農與大學的交流鄉村料理茶宴
14:00 賦歸
參與對象與人數:學生30名; 教師20名;其他 30名,共計80名
This is an image

1070322  插秧體驗
活動地點:麻竹寮2
主講:高金鍊、王緒裡、 周武城、辜敬德
活動課程:產品設計3
活動內容對應核心能力:團隊合作、服務創新、文化認同、美學感知
活動內容:
13:10 集合出發
13:30~13:50 分組、認識百年古厝
13:00~16:00 插秧體驗
16:00~16:10 享用作糙仔粿、大合照
16:10 賦歸
參與對象及人數:學生30名;教師 5名
This is an image

1070320  英語觀光導覽人才培育
(1) 編篡英語觀光導覽教材,以利英語觀光導覽課程之推動:由英語導覽課程授課教師周伶瑛博士(持有國際導覽證照)及東南應英系林思毅老師共同編篡一套英語觀光導覽教材供學生學習導覽知識及技巧。 (2) 開設英語觀光導覽人才培育
This is an image

1070314  本校觀光系主辦2018全國深坑商圈創意行銷企劃競賽參賽隊伍表現精彩盛況空前
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本校觀光系特舉辦「2018深坑商圈創意行銷企劃」。各支參賽隊伍精采的表現,為賽事增添諸多話題與驚喜。
近年來,位處新北市深坑區的本校積極與深坑在地連結。觀光系徐貴新主任表示,本次競賽是延伸前年開始與深坑國小食農教育結合的操作方式,由觀餐休閒暨管理學院協助深坑觀光商圈進行的系列活動。觀光系籌辦的活動從「深坑導覽週週見」為始,繼以透過「深坑商圈闖關趣」活動,增展社會大眾對於深坑自然與歷史人文的瞭解,進而在舉辦「2018深坑商圈創意行銷企劃競賽」時,達到最高潮。
觀光系吳怡彥副教授表示,此次比賽共有大專組75隊、高中職組52隊參與。分為預賽與複賽,複賽於2018年3月14日進行,比賽評審是邀請甫完成深坑商圈相關行銷計畫的中衛發展中心葉協和經理及在地協助推展觀光多年的深坑農會張順達主任擔任審查。因與會團隊不僅簡報內容精彩,臨場表現也相當具有水準,讓審查委員甚難取捨。
歷經審慎評選,大專院校組分別由政治大學、勤益科技大學與中興大學拿下前三名,高中職組則由政大附中、景美女中與羅東高商取得前三名。
This is an image

1061230  瑞香農園改建
活動地點:深坑阿柔里炮子崙11
活動課程:『家具設計』
參加人數:25 人;學生 20 人,老師 3 人,社區人士 2 人
質化績效:
完成深坑茶山古道假日農夫市集攤位美化改建工程。
This is an image

1061222  深坑老街美食競賽-以深坑豆腐創意料理為主
本校觀餐休閒與管理學院辦理「深坑老街美食競賽~以深坑豆腐創意料理為主」活動,廣邀全國高中職校學生參賽。於日前經初賽評選後,共 12 位同學晉級決賽,並於 106 年 12 月 22 日本校中正教學大樓 1 樓中餐教室舉辦決賽。
本次競賽結合深坑在地飲食文化深坑四寶當中的『豆腐』為主要食材,並藉由高中職餐飲科相關的學生一起參與,以比賽為前提,集思廣益創造深坑豆腐料理的另一個思維,再將競賽後所產生的作品選出最適合於深坑老街販售的商品。
所有晉級學生將配合本計畫將本次活動創意料理成果於深坑商圈舉辦展演,為商圈創造觀光熱潮,令人相當期待。
This is an image

1061221  向天湖控窯野炊
活動地點:深坑向天湖
活動課程:『世界文明與多元文化』
參加人數:110 人;學生 100 人,老師 3 人,社區人士 7 人
質化績效:
透過深坑向天湖生態健行與控窯趣服務學習活動,讓大小朋友從野趣中體認農村生活美感與深坑之美,增加對環境、土地關懷與文化認同。
This is an image

1061214  二十四節氣與自然農食導讀
活動地點:深坑國小
活動課程:『實用中文』
參加人數:105 人;學生 100 人,老師 5 人
質化績效:
1. 透過24節氣服務學習教導深坑學童,節氣為古老智慧及其與食物、生活的關連與意義。
2. 增強學生溝通表達的敘事能力。
3. 透過遊戲互動寓教於樂。
This is an image

1061204   大手牽小手食農美學服務學習活動
活動地點:深坑炮子崙 14
活動課程:『西洋藝術欣賞』、『食農美學』
參加人數:110 人;學生 100 人,老師 3 人,社區人士 7 人
質化績效:
1. 透過食農美學服務學習教導深坑小朋友,充分感受自己的專業所學有發揮之處。將深坑之美做為題材教導孩童亦感受為師之樂的成就。
2. 帶領小朋友認識西洋藝術近代500年之食飲藝術作品,將視野推向國際。
3. 增強學生溝通表達的敘事能力。
4. 透過食農美學服務學習讓學習者認知深坑在地產業與文化的蘊藏價值與建築之美。
This is an image

1061126  地瓜義賣服務學習活動
活動地點:深坑炮子崙
活動課程:『世界文明與多元 : 文化』
參加人數:210 人;學生 50 人,社區人士 160 人
質化績效:
1. 帶領電機二甲協助推動社區活動,促進學生關懷意識。
2. 透過蔡金來班長地瓜捐贈,同學協助採收與清洗,將所得捐贈阿寶基金會,幫助這些遲緩兒購滿交通車,可說是一件相當有意義的 事。
This is an image

1061110   美感敘事演講
活動地點:茶山古道
主講:陳維齡、吳淑玲
活動內容對應核心能力:服務創新、文化認同、美學感知
活動內容:
9:00 集合出發
9:30~10:30 走訪炮仔崙
10:30~11:50 走訪蔡班長古厝及黃家古厝
11:50 賦歸
This is an image

1061026   茶花豆宴作品展
活動地點 : 深坑阿柔里炮子崙 11
教師: 王玫、梁才發( 梁才發-廚意料理教學與示範(8:30-14:30,共計 6 小時) )
活動內容對應 核心能力 : 服務創新、協同合作
參加學生: 男性 30 名,女性:20 名,共計 50 名
This is an image

1061025   舉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合作意向書簽約儀式
活動地點:深坑阿柔里炮子崙 14
參加人數:120 人;學生 50 人、老師 50 人,社區人士 20 人
質化績效:
1. 讓餐旅系學生以在地食材發揮創意展現專業能力。
2. 透過餐旅系運用地方食材讓學習者對深坑農產經濟及食材更加認識
3. 表藝系同學展現表演專業創作。
This is an image

1061025   瑞香農園改造計畫場勘
活動地點:深坑阿柔里炮仔崙9
主講:王玫、楊騏瑜、黃建國、劉懿瑾
活動目的: 協助瑞香農園設計、規劃、構思
活動課程:家具設計
活動內容對應核心能力:服務創新、協同合作
參與對象與人數:學生7 名;教師3 名
活動內容:
14:00 集合出發
14:30~16:30 參訪瑞香農園、石頭屋
16:30 賦歸
This is an image

1061025   茶花豆宴作品展
活動地點:深坑阿柔里炮子崙11
主講:王玫、梁才發
活動課程:餐飲美學
活動內容對應核心能力:服務創新、協同合作
參與對象與人數:學生50 名;教師10 名
活動內容:
10:00-10:15 校長致詞
10:15-10:40 貴賓致詞
11:00-13:00 餐旅系作品展—茶花豆宴 & 茶會
13:00 賦歸
This is an image

1061025    瑞香農園改造計畫場勘
活動地點 : 深坑阿柔里炮子崙 9
參與教師: 王玫、楊騏瑜、黃建國、劉懿瑾
活動內容對應 核心能力 : 服務創新、協同合作
參加學生: 男性 5 名,女性:2 名,共計 7 名
活動內容: 楊騏瑜協助瑞香農園設計、規劃、構思
This is an image

1061023   食農美學課程活動~深坑老街踏察
活動地點:深坑老街
主講:陳維齡
活動課程:食農美學
活動內容對應核心能力:服務創新、文化認同、美學感知
參與對象與人數:學生50 名;教師 2 名
活動內容:
15:00 集合 出發前往深坑老街
15:10~17:00 深坑在地特有風土介紹及導覽、自由參觀拍照、場區走訪、古厝介紹
17:00 賦歸
This is an image

1061023  深坑老街踏查
活動地點 : 深坑老街
活動內容對應 核心能力 : 服務創新、文化認同、美學感知
參與對象與人數 : 學生 50 名;教師 2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