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550

109年

1091229
平溪東勢坑
本活動結合休閒事業管理系休管二乙[行銷管理學]課程教學,培訓學生,具備投入與提升地方產業之知識與能力,並鑒於文創商品與服務是永續發展的文化核心,與綠色旅遊息息相關,本活動以石碇平溪相關業者為目標,藉由踏查接觸,了解產業樣態與經營環境,藉由溝通,發想並接續學期間後續作業,提出具淡蘭地方特色之商品與服務之行銷策略,並具體提出行銷文案和市場消費者之服務,以把學校課堂所學,立即藉由與實體社會職場環境之接觸,提高文化與經濟創意與價值,並藉此深植綠色旅遊概念和服務之觀念與學生與業者心中,做為淡蘭計畫區域日後「文化旅遊」產品與服務之發展強化基礎,如此期能為地方促進更大範圍的產-學夥伴關係,以增進計畫效益,共同打造綠色旅遊,以落實地方創生之目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圖:
1091229平溪東勢坑)                                                                         (圖:1091205子計畫主持人林老師說明USR計畫工作內容)
1091215
商家導覽服務諮詢照片
外國遊客來台北,逛景點吃小吃是必備行程,但許多外國遊客看不懂中文菜單,店員也不知該怎麼用英文解釋菜名,雖有部分店家自行製作雙語菜單標示,但常遇到翻譯方式不同,或與外國人理解有出入,而難以溝通的情形。
例如蚵仔煎翻譯成「Oyster omelette」(蚵仔歐姆蛋)、棺材板是「deep-fried sandwich」(油炸三明治)、肉圓則是「Taiwanese meatballs」(台灣式肉球),讓外國人看英文名字,就能理解是什麼樣的菜。
也有部分小吃是直接採用音譯,如有名的小籠包就叫做「xiaolongbao」,淡水阿給直譯「Tamsui Agei」,刈包也直譯為「guabao」。
除了中英文雙語菜單,未來將陸續補齊日文和韓文菜單,提供中英日對照紙本菜單供店家使用。

1091203
2020 第二屆綠色旅遊微電影大賽得獎結果
一、「綠色旅遊(GreenTourism)」旨在推動「生態環境永續、綠色經濟轉型、優良文化存續與社會機會均等」的旅遊方式。
二、為了鼓勵、培養我國青年正確、永續而具有深度的休閒旅遊態度與認知,東南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以【綠色淡蘭~發現台灣鄉村永續之美】為題,辦理全國綠色旅遊微電影大賽,鼓勵青年到鄉村裡欣賞大地、發掘自然生態美景,體驗地方文化。
三、參賽組別與對象:
(一)【高中職組】全國高中職在學學生(1~5人一組)。
(二)【大專院校組】:全國各大專院校在學學生(1~5人一組)。
四、活動簡章及報名辦法:採線上報名,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26VGRN6ZXj13nMzK6
五、徵稿期:即日起至2022年3月30日(三)17:00止(逾期不收),參賽作品直接上傳Youtube。
六、聯絡人:鍾隆文老師(02)8662-5990轉320,繆秀豐小姐(02)8662-5990轉301

This is an image  
 (圖:1091203
2020 第二屆綠色旅遊微電影大賽得獎結果)
1091120
2020 第二屆綠色旅遊微電影大賽
美麗寶島台灣位於歐亞大陸與太平洋之交界,造山運動與氣候因素形塑了特殊的地形,加上千年以來的移民,使得生態多樣性和文化多樣性成為台灣最大的特色。尤其在鄉村,更能夠欣賞、體驗到台灣的大地、生態和人文之美。
在清代時期的北台灣,設置了「淡水廳」(管轄地區大約現今台北)與「噶瑪蘭廳」(管轄地區今宜蘭)兩處,而大約從18世紀至20世紀間,因軍事、傳遞公文,到先民開墾、農耕種植、運輸等之交通需求,漸漸開始形成了從淡水河畔大稻埕碼頭到宜蘭平原,橫跨現今北台灣的四個行政區(新北市、基隆市、台北市、宜蘭縣)的交通系統和生活範圍。而由於交通橫越雪山山脈北端,又在山徑部分保持較佳,為登山健行者所喜愛,漸漸被泛稱為「淡蘭古道」。
「淡蘭古道」山徑群與所經之鄉村聚落中,保留了先民的生活樂趣、記錄了拓墾的韌性、留下了智慧與文明的痕跡,包括聚落生活、大菁、茶葉等種植、煤礦、社會制度、生活倫理等璀璨文明。然而,因整體社會工商業快速發展、城鄉失衡,鄉村人口和這些文化痕跡也在迅速流失當中。據此,中央與地方政府紛紛提出對策,基於地方永續發展的思考,推出地方產業轉型策略。
「綠色旅遊(Green Tourism)」旨在推動「生態環境永續、綠色經濟轉型、優良文化存續與社會機會均等」的旅遊方式,是聯合國推動永續發展的解決方案~「綠色經濟」中唯一與文化有關的章節,也是整個綠色經濟推動的過程中,能同時具體在環境、經濟、文化與社會等各面向上,尋求人類文明價值的建立與發展的機會。
台灣鄉村之美,可以從認識、欣賞淡蘭開始;台灣的永續,也可以從先民的智慧中習得。「淡蘭古道」具有深厚的生態、文化的教育價值,更是我國向全世界展現文化力的機會。淡蘭百年山徑長距離步道,便是行政院於2018年核定優先推動的三條國家級綠道之一;而今(2020)年我國觀光主管部門更宣示打造「淡蘭」品牌,計畫將此百年山徑推向國際。
為了鼓勵、培養我國青年正確、永續而具有深度的休閒旅遊態度與認知,體會、挖掘台灣鄉村之真善美,並為地方進行觀光宣傳,本活動主辦單位以【綠色淡蘭~發現台灣鄉村永續之美】為題,鼓勵青年到鄉村裡欣賞大地、發掘自然生態美景,體驗地方文化、了解故事。期望透過青年的觀察、紀錄,並善用網路媒體進行分享與宣傳。同時,也歡迎喜愛淡蘭古道、愛好鄉村旅遊的社會各界人士提供作品分享!! 讓我們一起見證、展現淡蘭古道與台灣鄉村的大地、生態與人文之美!!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1091110
專業課程場域活動–行銷管理課程
106 縣道 – 平溪到石碇全體驗
本活動結合休閒事業管理系二年級甲[行銷管理學]課程教學,培訓學生,具備投入與提升地方產業之知識與能力,並鑒於文創商品與服務是永續發展的文化核心,與綠色旅遊息息相關,本活動以石碇平溪相關業者為目標,藉由踏查接觸,了解產業樣態與經營環境,藉由溝通,發想並接續學期間後續作業,提出具淡蘭地方特色之商品與服務之行銷策略,並具體提出行銷文案和市場消費解之服務,以把學校課堂所學,立即藉由與實體社會職場環境之接觸,提高文化與經濟創意與價值,並藉此深植綠色旅遊概念和服務之觀念與學生與業者心中,做為淡蘭計畫區域日後「文化旅遊」產品與服務之發展強化基礎,如此期能為地方促進更大範圍的產-學夥伴關係,以增進計畫效益,共同打造綠色旅遊,以落實地方創生之目的。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圖:
1091110參觀新平溪煤礦遺跡)                                                    (圖:1091110石碇翡翠茶園)
1091110
石碇翡翠茶園–多媒體行銷
鑒於影像對鄉村旅遊的商品與服務是永續發展的文化與美學表達的核心,與綠色旅遊息息相關,多媒體設計及影視動畫創作,以 FB 粉絲團直播設計、文創、數位行銷傳遞與社群互動,必須要有生動活潑的方式,來受到視聽者的喜愛,是目前行銷的重要趨勢,本活動以休閒事業管理系二年級[行銷管理學]課程教學為主,培訓學生了解如何運用網際網路媒體傳播、文創設計、多媒體影音動畫創作與品牌行銷。以石碇相關休閒產業之業者之環境為目標,結合之專題講座教學,腳本規劃,加上實地實作,以加強投入與提升行銷地方產業之知識與能力。藉由試作具淡蘭地方特色之商品與服務之行銷影片,具體了解市場行銷之趨勢,以提高地方文化與經濟創意與價值,並藉此深植綠色旅遊概念和服務之觀念與學生、業者與消費者心中,以增進計畫效益,共同打造綠色旅遊,以落實地方創生之目的。

1091022
本校觀光系師生深坑四寶文化節新「體驗」
本校觀光系結合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與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以國文融滲服務學習合作,帶領同學參與"新北市深坑區公所四寶文化節活動,引領同學們透過五感體驗,連結學校辦理的『深坑之美』圖文創作競賽,深刻感受深坑在地的美好,並磨練口語及文字表達深坑之美的技巧。
舉辦多年的深坑四寶文化節活動,今年展現更豐富的內容,除了土庫岳望高寮健行活動、親子夏令營、狂響仲夏、趣遊深坑演唱會等等,更有多場【2020深坑食尚。美味煮藝】╳DIY體驗活動。舊深坑分駐所在設置為遊客中心的過渡期,扮演深坑老街達人教室,從9月開始到10月初的每個週末辦理的DIY體驗活動,如鹽滷豆腐手作、竹筍活動體驗、茶活動體驗、四寶包手作體驗、黑豬肉香腸DIY、造型綜DIY等,更跨區與石碇商圈合作推出手作麵線體驗DIY、襪子娃娃手作。
活動串場多由在地的黃建強里長擔任主持人,本校觀光系結合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及通識中心國文融滲服務學習,帶領同學協助體驗活動進行,從觀摩中了解相關體驗活動的規劃與設計,也學習里長的主持經驗技巧,藉此希望培養學生們能學到文字及口語表達的能力,讓同學們擔當在地導覽解說的服務重任。
This is an image

1090729
促進連結合作 敦睦在地鄰里 本校邀請深坑區黃區長率隊參訪
本校為敦睦鄰里,促進與地方的交流,於7月29日邀請深坑地方仕紳參訪交流。深坑區長黃美華帶領各里里長、中小學校長、地方仕紳及多家企業一行70餘人至東南科技大學,由本校林守義常務董事、李清吟校長率領各級主管熱烈歡迎接待。
在歡迎會中,林常務董事致詞提及本校創辦人蔣志平先生辦學艱辛,期間受到地方熱心人士協助,尤其前鄉長黃世溨先生更是為取得建校土地大力奔走,實在感謝。如今學校建校50餘年,始終秉持蔣創辦人「因材施教,有教無類」,以及「莫道是他人子弟,因當作自家兒女」的教育理念,為國家培育了七萬多位校友,遍布各行各業,嶄露頭角。本校更是深坑唯一一所大學,擁有充足的專業資源與技術,而深坑擁有豐厚的歷史文化與觀光資源,希望透過這次交流,可以相互激盪出地方發展的創新元素。
黃美華區長表示,此次參訪除深入了解本校硬體設施外,期望進一步藉由與本校之產學聯結度,整合轄內相關資源,行銷深坑區品牌形象、提高深坑區國際能見度。
李清吟校長致詞時也強調,本校會善盡社會責任,與深坑區共同為「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而努力,因此期望藉由這次參訪,能讓地方了解大學的資源,也讓大學端了解地方產業發展的需求,相互攜手共生共榮。
會中接著播放本校50周年校慶影片,展現創校50年初心不變的豐碩辦學成果。李清吟校長並就學校近年的蓬勃發展,進行校務簡報。
為了讓地方鄉親能更深入了解本校的專業發展,會後安排各系系主任分別介紹該系特色及專業教室,例如「觀餐休閒與管理學院」設有波音747-400型飛航情境教室;「工程與電資學院」設有奈米科技研發中心、大金空調研訓中心等;「創新設計學院」有產官學聯盟的電競人才培訓中心,此外還有北台灣最優良的無人機科普基地。參訪嘉賓除了對各系新穎的教學環境與設備,有一新耳目的感受,更對學校專業發展迅速跟上產業趨勢讚不絕口。
最後,本校安排享有盛名的「表演藝術系」多位同學表演,結合聲光、影像、力與美的演出,著實讓參訪嘉賓如同置身於演場會現場,令人震撼及感動。本校以「堅持」讓年輕人追夢的精神,正與黃區長以「堅持」深耕幸福深坑的理念相 符,相信未來區公所與學校能迸出新的火花,打造深坑新形象。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