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614

110年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綠色淡蘭遊程設計工作坊~淡蘭菁桐文化體驗與美感教育
平溪菁桐真樸齋/菁桐老街再造
「真樸齋」深具歷史文化和藝術價值,此行特地請「管理人—王真」親自導覽解說,分享其接管繼承後的心路歷程,從古蹟修繕,直到後續維護和管理營運,期望能啟發同學多元思維,藉由親眼所見的實務範例,做為未來思考借鏡。真樸齋為一座和洋折衷的日式木構造建築,為台灣罕見之大型日式「書院造」建築,環境景觀完整、幽靜古樸,適合靜心休憩,閒暇放鬆和心靈沉澱,藉此提升同學視覺美感,增長建築、美學、人文、生活之休閒美學新視野。
本工作坊活動以休管系「休閒美學」教學型態為主,由王智立、卓月蘭兩位老師擔任授課,並由本校觀光系吳怡彥主任擔任總規畫,陶翼煌老師協調。藉由教學活動前,對真樸齋以及菁桐老街及礦區地景之考察,包括真樸齋管理人、菁桐社區文史專家溫先生,進行專家諮詢,就教學活動進行時之導覽解說與路徑、內容重點進行規劃,讓學生掌握地方文化景觀,以結合課後室內之教學作業設計與分組討論、完成作業要求,以期能增加教學特色,並展現在教學成果上。如此,可發揮菁桐地方文化「真樸齋」與地景「老街與礦坑」之旅遊特色,對當地發展之未來構思提供美學的建議,如此,由地方發展史來陳述並繼續打造地色美感,期望形成淡蘭綠色旅遊遊程的特色景區。(1100309)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淡蘭古道未開發段實地探訪
這次的活動由深坑藝術家林旺先生主講,林旺先生是深坑文史工作室負責人之一,對於所居住的土地更有著一份推廣及保護的責任。
林旺生長於深坑,早年曾向有名藝師黃龜理學習雕刻,曾赴日本深造十二年,他不但學習雕刻藝術,還曾參與過日本文化財的維護,體驗到保留在地文化的重要性,回到台灣後,除了當雕刻師外,又因為父親是礦工,希望能將礦工文化保留下來,開始做起文史工作。
由於四處為民眾擔任解說員的關係,林旺開始在各地教育單位授課,包括師大人文中心以及文山社大等多所社區大學,藉由開課講授,讓不同地區民眾了解自己所居住土地的歷史。
這次的活動由林旺先生帶領深坑國校教師與東南科大教師深入探訪淡蘭古道通往六張犁段,該路段尚未經人工大量修築開發,還保有當初古道的原始樣貌,搭配林老師有趣且具有歷史意義的解說,讓古道更添風采、更多的歷史痕跡,也讓參與活動的我們有更多的想像空間。(11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