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520

第二期

淡蘭古道南路綠色旅遊培力起飛計畫摘要
2020 6 17   網站管理員
問題意識與計畫目標
淡蘭古道有台灣北部重要文史遺跡及豐富生態資源,具有雄厚的觀光休閒產業與社會功能發展之潛力。本校位於淡蘭古道南路與都會地區接壤之處,規劃以兼具綠色經濟、社會價值、環境保育與文化存續的「綠色旅遊」為目標架構,整合師資及課程、地方業者與協會組織,盤點淡蘭古道南路深坑、石碇、平溪鄰近聚落產業與社區的特色資源。藉由跨領域之激盪,以創意、創新、創業、創生的策略規劃,輔導提升淡蘭休閒產業「食住行遊購娛」的品質,並在生態環境、人文價值、社會經濟等面向提升旅遊的樂趣、深度與永續性。
透過地方產業與本校的結合,為地方開拓產業資源,引導優質人才專業服務,來帶動產業發展及文化提升與成長動能,促進在地產學人才培育、就業,以創新產業永續與文化發展。
計畫執行策略與作法
本計畫以淡蘭古道南路及鄰近聚落產業為主要對象,分年執行策略與作法:109 年淡蘭古道南路之綠色旅遊資源之盤點,餐飲、景點、表演之研發以及認證機制設計;110 年認證執行、商品研發及空拍與虛擬實境製作與旅遊引導、人員培訓;111 年推動綠色旅遊店家服務上線,加強淡蘭古道相關休閒產業之綠色旅遊行銷。
預期效益與關鍵績效指標
一、全程預期效益
  1. 以綠色旅遊架構與淡蘭古道生態人文特色,強化與在地連結合作。
  2. 促進深石平在地產業聚落、社區文化創新發展。
  3. 培養新世代人才對地區真實問題與價值的理解、回應與採取實踐行動能力。
  4. 激發深石平在地就業、創業的意念,以活絡深石平地方成長動能,促成深石平區域創新。
  5. 資訊系統網路平台提升淡蘭旅遊國際行銷成效。
二、分年關鍵績效指標
  • 109 年:規劃設計綠色旅遊與休閒認證機制、綠色特色餐、文化表演藝術、觀光中英教材、文創產品設計等;研發建置觀光資訊基礎服務、無人機導覽資訊系統資訊系統。
  • 110 年:淡蘭綠色旅遊人才培訓、文創遊戲開發、無人機導覽、無人機空拍/VR導覽推廣等成果推出。
  • 111 年:聯合品牌建立整體服務推出與行銷。
專案執行架構圖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