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610

110年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绿色淡兰游程设计工作坊~淡兰菁桐文化体验与美感教育
平溪菁桐真朴斋/菁桐老街再造
「真朴斋」深具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此行特地请「管理人—王真」亲自导览解说,分享其接管继承后的心路历程,从古蹟修缮,直到后续维护和管理营运,期望能启发同学多元思维,借由亲眼所见的实务范例,做为未来思考借镜。真朴斋为一座和洋折衷的日式木构造建筑,为台湾罕见之大型日式「书院造」建筑,环境景观完整、幽静古朴,适合静心休憩,閒暇放松和心灵沉淀,借此提升同学视觉美感,增长建筑、美学、人文、生活之休閒美学新视野。
本工作坊活动以休管系「休閒美学」教学型态为主,由王智立、卓月兰两位老师担任授课,并由本校观光系吴怡彦主任担任总规画,陶翼煌老师协调。借由教学活动前,对真朴斋以及菁桐老街及矿区地景之考察,包括真朴斋管理人、菁桐社区文史专家温先生,进行专家谘询,就教学活动进行时之导览解说与路径、内容重点进行规划,让学生掌握地方文化景观,以结合课后室内之教学作业设计与分组讨论、完成作业要求,以期能增加教学特色,并展现在教学成果上。如此,可发挥菁桐地方文化「真朴斋」与地景「老街与矿坑」之旅游特色,对当地发展之未来构思提供美学的建议,如此,由地方发展史来陈述并继续打造地色美感,期望形成淡兰绿色旅游游程的特色景区。(1100309)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淡兰古道未开发段实地探访
这次的活动由深坑艺术家林旺先生主讲,林旺先生是深坑文史工作室负责人之一,对于所居住的土地更有着一份推广及保护的责任。
林旺生长于深坑,早年曾向有名艺师黄龟理学习雕刻,曾赴日本深造十二年,他不但学习雕刻艺术,还曾参与过日本文化财的维护,体验到保留在地文化的重要性,回到台湾后,除了当雕刻师外,又因为父亲是矿工,希望能将矿工文化保留下来,开始做起文史工作。
由于四处为民众担任解说员的关系,林旺开始在各地教育单位授课,包括师大人文中心以及文山社大等多所社区大学,借由开课讲授,让不同地区民众了解自己所居住土地的历史。
这次的活动由林旺先生带领深坑国校教师与东南科大教师深入探访淡兰古道通往六张犁段,该路段尚未经人工大量修筑开发,还保有当初古道的原始样貌,搭配林老师有趣且具有历史意义的解说,让古道更添风采、更多的历史痕迹,也让参与活动的我们有更多的想像空间。(11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