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551

109年

1091229
平溪东势坑
本活动结合休閒事业管理系休管二乙[行销管理学]课程教学,培训学生,具备投入与提升地方产业之知识与能力,并鉴于文创商品与服务是永续发展的文化核心,与绿色旅游息息相关,本活动以石碇平溪相关业者为目标,借由踏查接触,了解产业样态与经营环境,借由沟通,发想并接续学期间后续作业,提出具淡兰地方特色之商品与服务之行销策略,并具体提出行销文案和市场消费者之服务,以把学校课堂所学,立即借由与实体社会职场环境之接触,提高文化与经济创意与价值,并借此深植绿色旅游概念和服务之观念与学生与业者心中,做为淡兰计画区域日后「文化旅游」产品与服务之发展强化基础,如此期能为地方促进更大范围的产-学夥伴关系,以增进计画效益,共同打造绿色旅游,以落实地方创生之目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图:
1091229平溪东势坑)                                                                         (图:1091205子计画主持人林老师说明USR计画工作内容)
1091215
商家导览服务谘询照片
外国游客来台北,逛景点吃小吃是必备行程,但许多外国游客看不懂中文菜单,店员也不知该怎么用英文解释菜名,虽有部分店家自行制作双语菜单标示,但常遇到翻译方式不同,或与外国人理解有出入,而难以沟通的情形。
例如蚵仔煎翻译成「Oyster omelette」(蚵仔欧姆蛋)、棺材板是「deep-fried sandwich」(油炸三明治)、肉圆则是「Taiwanese meatballs」(台湾式肉球),让外国人看英文名字,就能理解是什么样的菜。
也有部分小吃是直接采用音译,如有名的小笼包就叫做「xiaolongbao」,淡水阿给直译「Tamsui Agei」,刈包也直译为「guabao」。
除了中英文双语菜单,未来将陆续补齐日文和韩文菜单,提供中英日对照纸本菜单供店家使用。

1091203
2020 第二届绿色旅游微电影大赛得奖结果
一、「绿色旅游(GreenTourism)」旨在推动「生态环境永续、绿色经济转型、优良文化存续与社会机会均等」的旅游方式。
二、为了鼓励、培养我国青年正确、永续而具有深度的休閒旅游态度与认知,东南科技大学休閒事业管理系以【绿色淡兰~发现台湾乡村永续之美】为题,办理全国绿色旅游微电影大赛,鼓励青年到乡村里欣赏大地、发掘自然生态美景,体验地方文化。
三、参赛组别与对象:
(一)【高中职组】全国高中职在学学生(1~5人一组)。
(二)【大专院校组】:全国各大专院校在学学生(1~5人一组)。
四、活动简章及报名办法:采线上报名,报名网址:https://forms.gle/26VGRN6ZXj13nMzK6
五、征稿期:即日起至2022年3月30日(三)17:00止(逾期不收),参赛作品直接上传Youtube。
六、联络人:锺隆文老师(02)8662-5990转320,缪秀丰小姐(02)8662-5990转301

This is an image  
 (图:1091203
2020 第二届绿色旅游微电影大赛得奖结果)
1091120
2020 第二届绿色旅游微电影大赛
美丽宝岛台湾位于欧亚大陆与太平洋之交界,造山运动与气候因素形塑了特殊的地形,加上千年以来的移民,使得生态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成为台湾最大的特色。尤其在乡村,更能够欣赏、体验到台湾的大地、生态和人文之美。
在清代时期的北台湾,设置了「淡水厅」(管辖地区大约现今台北)与「噶玛兰厅」(管辖地区今宜兰)两处,而大约从18世纪至20世纪间,因军事、传递公文,到先民开垦、农耕种植、运输等之交通需求,渐渐开始形成了从淡水河畔大稻埕码头到宜兰平原,横跨现今北台湾的四个行政区(新北市、基隆市、台北市、宜兰县)的交通系统和生活范围。而由于交通横越雪山山脉北端,又在山径部分保持较佳,为登山健行者所喜爱,渐渐被泛称为「淡兰古道」。
「淡兰古道」山径群与所经之乡村聚落中,保留了先民的生活乐趣、记录了拓垦的韧性、留下了智慧与文明的痕迹,包括聚落生活、大菁、茶叶等种植、煤矿、社会制度、生活伦理等璀璨文明。然而,因整体社会工商业快速发展、城乡失衡,乡村人口和这些文化痕迹也在迅速流失当中。据此,中央与地方政府纷纷提出对策,基于地方永续发展的思考,推出地方产业转型策略。
「绿色旅游(Green Tourism)」旨在推动「生态环境永续、绿色经济转型、优良文化存续与社会机会均等」的旅游方式,是联合国推动永续发展的解决方案~「绿色经济」中唯一与文化有关的章节,也是整个绿色经济推动的过程中,能同时具体在环境、经济、文化与社会等各面向上,寻求人类文明价值的建立与发展的机会。
台湾乡村之美,可以从认识、欣赏淡兰开始;台湾的永续,也可以从先民的智慧中习得。「淡兰古道」具有深厚的生态、文化的教育价值,更是我国向全世界展现文化力的机会。淡兰百年山径长距离步道,便是行政院于2018年核定优先推动的三条国家级绿道之一;而今(2020)年我国观光主管部门更宣示打造「淡兰」品牌,计画将此百年山径推向国际。
为了鼓励、培养我国青年正确、永续而具有深度的休閒旅游态度与认知,体会、挖掘台湾乡村之真善美,并为地方进行观光宣传,本活动主办单位以【绿色淡兰~发现台湾乡村永续之美】为题,鼓励青年到乡村里欣赏大地、发掘自然生态美景,体验地方文化、了解故事。期望透过青年的观察、纪录,并善用网络媒体进行分享与宣传。同时,也欢迎喜爱淡兰古道、爱好乡村旅游的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作品分享!! 让我们一起见证、展现淡兰古道与台湾乡村的大地、生态与人文之美!!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1091110
专业课程场域活动–行销管理课程
106 县道 – 平溪到石碇全体验
本活动结合休閒事业管理系二年级甲[行销管理学]课程教学,培训学生,具备投入与提升地方产业之知识与能力,并鉴于文创商品与服务是永续发展的文化核心,与绿色旅游息息相关,本活动以石碇平溪相关业者为目标,借由踏查接触,了解产业样态与经营环境,借由沟通,发想并接续学期间后续作业,提出具淡兰地方特色之商品与服务之行销策略,并具体提出行销文案和市场消费解之服务,以把学校课堂所学,立即借由与实体社会职场环境之接触,提高文化与经济创意与价值,并借此深植绿色旅游概念和服务之观念与学生与业者心中,做为淡兰计画区域日后「文化旅游」产品与服务之发展强化基础,如此期能为地方促进更大范围的产-学夥伴关系,以增进计画效益,共同打造绿色旅游,以落实地方创生之目的。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图:
1091110参观新平溪煤矿遗迹)                                                    (图:1091110石碇翡翠茶园)
1091110
石碇翡翠茶园–多媒体行销
鉴于影像对乡村旅游的商品与服务是永续发展的文化与美学表达的核心,与绿色旅游息息相关,多媒体设计及影视动画创作,以 FB 粉丝团直播设计、文创、数码行销传递与社群互动,必须要有生动活泼的方式,来受到视听者的喜爱,是目前行销的重要趋势,本活动以休閒事业管理系二年级[行销管理学]课程教学为主,培训学生了解如何运用网际网络媒体传播、文创设计、多媒体影音动画创作与品牌行销。以石碇相关休閒产业之业者之环境为目标,结合之专题讲座教学,脚本规划,加上实地实作,以加强投入与提升行销地方产业之知识与能力。借由试作具淡兰地方特色之商品与服务之行销影片,具体了解市场行销之趋势,以提高地方文化与经济创意与价值,并借此深植绿色旅游概念和服务之观念与学生、业者与消费者心中,以增进计画效益,共同打造绿色旅游,以落实地方创生之目的。

1091022
本校观光系师生深坑四宝文化节新「体验」
本校观光系结合大学社会责任计画,与通识中心林子晴老师以国文融渗服务学习合作,带领同学参与"新北市深坑区公所四宝文化节活动,引领同学们透过五感体验,连结学校办理的『深坑之美』图文创作竞赛,深刻感受深坑在地的美好,并磨练口语及文字表达深坑之美的技巧。
举办多年的深坑四宝文化节活动,今年展现更丰富的内容,除了土库岳望高寮健行活动、亲子夏令营、狂响仲夏、趣游深坑演唱会等等,更有多场【2020深坑食尚。美味煮艺】╳DIY体验活动。旧深坑分驻所在设置为游客中心的过渡期,扮演深坑老街达人教室,从9月开始到10月初的每个周末办理的DIY体验活动,如盐卤豆腐手作、竹笋活动体验、茶活动体验、四宝包手作体验、黑猪肉香肠DIY、造型综DIY等,更跨区与石碇商圈合作推出手作面线体验DIY、袜子娃娃手作。
活动串场多由在地的黄建强里长担任主持人,本校观光系结合大学社会责任计画及通识中心国文融渗服务学习,带领同学协助体验活动进行,从观摩中了解相关体验活动的规划与设计,也学习里长的主持经验技巧,借此希望培养学生们能学到文字及口语表达的能力,让同学们担当在地导览解说的服务重任。
This is an image

1090729
促进连结合作 敦睦在地邻里 本校邀请深坑区黄区长率队参访
本校为敦睦邻里,促进与地方的交流,于7月29日邀请深坑地方仕绅参访交流。深坑区长黄美华带领各里里长、中小学校长、地方仕绅及多家企业一行70馀人至东南科技大学,由本校林守义常务董事、李清吟校长率领各级主管热烈欢迎接待。
在欢迎会中,林常务董事致词提及本校创办人蒋志平先生办学艰辛,期间受到地方热心人士协助,尤其前乡长黄世溨先生更是为取得建校土地大力奔走,实在感谢。如今学校建校50馀年,始终秉持蒋创办人「因材施教,有教无类」,以及「莫道是他人子弟,因当作自家儿女」的教育理念,为国家培育了七万多位校友,遍布各行各业,崭露头角。本校更是深坑唯一一所大学,拥有充足的专业资源与技术,而深坑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与观光资源,希望透过这次交流,可以相互激荡出地方发展的创新元素。
黄美华区长表示,此次参访除深入了解本校硬件设施外,期望进一步借由与本校之产学联结度,整合辖内相关资源,行销深坑区品牌形象、提高深坑区国际能见度。
李清吟校长致词时也强调,本校会善尽社会责任,与深坑区共同为「人尽其才,地尽其利,物尽其用,货畅其流」而努力,因此期望借由这次参访,能让地方了解大学的资源,也让大学端了解地方产业发展的需求,相互携手共生共荣。
会中接着播放本校50周年校庆影片,展现创校50年初心不变的丰硕办学成果。李清吟校长并就学校近年的蓬勃发展,进行校务简报。
为了让地方乡亲能更深入了解本校的专业发展,会后安排各系系主任分别介绍该系特色及专业教室,例如「观餐休閒与管理学院」设有波音747-400型飞航情境教室;「工程与电资学院」设有奈米科技研发中心、大金空调研训中心等;「创新设计学院」有产官学联盟的电竞人才培训中心,此外还有北台湾最优良的无人机科普基地。参访嘉宾除了对各系新颖的教学环境与设备,有一新耳目的感受,更对学校专业发展迅速跟上产业趋势讚不绝口。
最后,本校安排享有盛名的「表演艺术系」多位同学表演,结合声光、影像、力与美的演出,着实让参访嘉宾如同置身于演场会现场,令人震撼及感动。本校以「坚持」让年轻人追梦的精神,正与黄区长以「坚持」深耕幸福深坑的理念相 符,相信未来区公所与学校能迸出新的火花,打造深坑新形象。
This is an image